首页 >> 正文
每日睡眠超8小时大脑早衰?
2017年12月19日
来源: 养生中国
【字号: 】【打印

    英国《睡眠》杂志近期刊登一项伦敦大学做的新研究,每晚睡眠6-8小时对认知能力的影响基本相同,但是,如果每晚睡眠少于6小时或超过8小时,就会对认知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也就是说睡眠太多或太少都会导致日后大脑衰老提前!

    那么事实是怎样的呢?我们到底睡多久合适呢?

    睡眠不足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变胖

    睡眠不足,会严重影响到身体内部的荷尔蒙的平衡,使消化系统出现紊乱,从而使食量加大,使身体变得肥胖。

    人们在深度睡眠的时候,大脑所分泌的成长荷尔蒙会指导身体将脂肪转化为能量消耗掉。

    如果减少了睡眠时间,荷尔蒙的分泌量赶不上脂肪增长的速度,就会长胖了。

    变老变丑

    睡不够,我们的身体会感到压力,释放皮质醇,皮质醇激增会抑制胶原蛋白的合成,没错,女生们最在乎的胶原蛋白。

    没有了充足的胶原蛋白,人的皮肤会更易变老变丑!

    神经系统疾病

    如果经常熬夜或者通宵,那第二天脾气可能会变得暴躁。如果连着几周或几个月没休息好,可能会患上抑郁或出现其他持久的情绪问题。

    癌症疾病

    美国癌症协会流行病学的首席科学家Susan Gapstur研究发现小于65岁、每天只睡3-5小时的男性患致命前列腺癌的风险比那些每天睡7小时的男性高出55%。

    睡太少不行,那睡懒觉呢?

    大部分人会认为,消除疲劳就应该多睡觉。但其实睡眠时间过长的人,会让人更加疲劳。

    睡懒觉的人睡眠中枢长期处于亢奋状态,而其他神经中枢由于受到抑制时间太长,恢复活动的功能就会变得相对缓慢,因而会感到终日昏昏沉沉、无精打采,甚至智力下降。

    所以睡懒觉可能不能让您很好的放松,反而会:越睡越累!

    很多朋友在忙碌了一周之后,周末通过睡懒觉来放松,并且经常一睡就是大半天!

    周末适当的睡个懒觉是可以的,但建议不要睡的时间过长!

    每天睡多长时间合适

    其实,人的最佳睡眠时间是和年龄有关系:

    13~29岁青年人:每天睡8小时左右

    每天睡8小时左右,且要遵循早睡早起的原则,保证夜里3点左右进入深睡眠。平常应保证最晚24点上床、早6点起床,周末也尽量不睡懒觉。

    30~60岁成年人:每天睡7小时左右

    成年男子需要6.49小时睡眠时间,妇女需要7.5小时左右,并应保证晚上10点到早晨5点的“优质睡眠时间”。

    60岁以上老年人:每天睡5.5~7小时

    老人应在每晚12点前睡觉,晚上睡觉的时间有7小时,甚至5.5小时就够了。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每晚睡眠限制在7小时以内的老人,大脑衰老可推迟2年。

    怎样睡好一顿觉!

    规律的生物钟很重要

    我们正常的睡眠结构通俗一点可分为,浅睡眠期、深度睡眠期、快动眼睡眠!

    决定睡眠的质量是浅睡眠期、深度睡眠期的4期睡眠和快动眼睡眠的时间比例。

    第一期、第二期睡眠(浅睡眠期),占总睡眠的50%。三、四期睡眠为中度睡眠和深度睡眠阶段,各占总睡眠时间的10%左右。剩下的大约25%的时间就是快速眼动睡眠期。

    深睡眠期分布最多的时间段大概在凌晨2~3点左右,总深度睡眠时间约为2小时

    如果我们凌晨3点之后入睡,则无论之后睡多长时间,深睡眠时间都是不足的。

    所以建议成年人坚持正常作息、规律入睡眠时间,建议晚上不宜超过12点睡觉,早上6-7点左右起床。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提高睡眠质量可以从提高深度睡眠时间开始,关于提高深度睡眠时间,以下几点可以进行参考:

    运动

    有研究表明,运动可以增加深度睡眠时间。

    减肥

    肥胖的人更容易有睡眠障碍,比较严重的打呼噜,可能会引起睡眠呼吸暂停,减少深度睡眠。

    合理用药

    不建议使用安眠药。如果需要服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3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