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曹宇鹏苏格兰公开赛获亚军
2017年12月19日
来源: 新浪体育
【字号: 】【打印

    曹宇鹏

    曹宇鹏,一位90后帅小伙,生活中总是带着一种广东人的亲切与礼貌。闯进苏格兰公开赛决赛,曹宇鹏火了,在自己职业生涯的第6个年头,终于迎来了峰回路转的一天。如果就此回看曹宇鹏的职业赛之旅,你会发现,他的故事有些平淡,甚至可以说有些平庸……但这使得曹宇鹏更像一个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故事的励志之处,或许正在于此。

    曹宇鹏于1990年10月27日出生于广州市花都区。广东一直是中国斯诺克的心脏地带,曹宇鹏在这样的氛围下,受父亲的影响开始接触斯诺克,在16岁正式接受专业训练,师从香港教练陈盛昌。16岁,对于大部分职业斯诺克选手来说是一个较晚的起步年龄,但凭借不断的努力,曹宇鹏曾斩获中青赛冠军,并两夺广东省冠军,逐渐跻身国内斯诺克第一梯队。但与刘闯、李行、于德陆等更具锋芒的同批球员比,曹宇鹏当时获得的关注总是更少一些。

    2011年,曹宇鹏获得亚青赛冠军,正式成为一名职业球员。2012年世锦赛打入16强,2013年亚室会决赛战胜丁俊晖获得金牌,是曹宇鹏职业生涯初期的闪光点,但残酷而漫长的职业赛足以堙没任何灵光一现。

    前有丁俊晖、梁文博,后有颜丙涛、周跃龙,被两拨现象级中国选手“夹击”这批90后球员,很难刷出存在感。职业生涯的前4个年头,曹宇鹏在排名赛中的成绩单是4次打进第二轮,13次首轮出局。

    心理压力、经济压力、成绩压力,在职业斯诺克领域中,相对于成功,被摧毁简直太容易了。面对惨淡的成绩,很多选手会选择放弃,曹宇鹏虽然也曾心灰意冷,好在还是坚持了下来,但曹宇鹏的坚持,换来的却是在去年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至暗时刻’。

    2015/16赛季,曹宇鹏参加的15站排名赛,仅赢下三场比赛,获得可怜的6,530英镑的奖金,一年下来亏损60多万人民币,赛季末排名第118位。“去年是我职业生涯最低谷的时候,一年基本上赢不了一场比赛,心态完全崩溃了。当时,我没有一点信心,哪怕在比赛中有很好的机会,都没有信心清台。”曹宇鹏说道。

    温斯顿·丘吉尔在自己的‘至暗时刻’领导了敦刻尔克大撤退,曹宇鹏虽然同样在2017年突然间柳暗花明,但你甚至很难在他的‘至暗时刻’找到可以称之为转折点的标志事件。如果硬要找出点什么,或许是在今年世锦赛后,曹宇鹏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调整了自己的心态,“那段时间,我练球比较少,就在认真思考,如果我觉得再也打不好了,我就不用再去英国了。”曹宇鹏说道。还有一件事,那就是曹宇鹏在2017年迎来了自己儿子的降生。

    接下来的故事就是曹宇鹏的一系列爆发。9月,曹宇鹏在宝应举行的CBSA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决赛战胜新疆00后小将常冰玉,首次获得全国冠军。10月,曹宇鹏在欧洲大师赛中闯入半决赛,刷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佳战绩。

    苏格兰公开赛是这系列爆发的最高潮。首轮比赛,曹宇鹏就打出了个人职业生涯第1杆、本赛季第3杆、世台联认证的第134杆147分,收获20,000英镑的147奖金,以及2,000英镑的单杆最高分奖金。成为继丁俊晖、梁文博之后第三位在职业比赛中打出147的中国内地球员。

    此后,曹宇鹏一路杀至决赛,成为继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肖国栋和颜丙涛后,第六位进入排名赛决赛的中国选手。半决赛中,曹宇鹏战胜了曾将自己挡在英格兰公开赛决赛大门之外的特鲁姆普。赛后。特鲁姆普炮轰曹宇鹏拖慢比赛节奏,以此消磨对手,但曹宇鹏的表现却获得了奥沙利文的力挺,“火箭”评价道:“本周对曹宇鹏来说无疑是巨大成功的,他非常自信,如果能最终夺冠,他的自信心将会进一步提升。到目前为止,你总是能够看到中国球员的身影,似乎每项赛事,都会有中国人走到最后,也许不是同一个人,但总是不缺中国人的身影,我想着对斯诺克来说是件好事。而且他(曹宇鹏)这小伙子也不错。”

    或许是职业生涯太过顺风顺水,特鲁姆普这样的“天才少年”似乎很难体会曹宇鹏在半决赛中心情。6年职业生涯的突破之机就在眼前,进入排名赛决赛的梦想只有一步之遥,曹宇鹏只想稳一些,再稳一些。这无可厚非。

    只可惜,曹宇鹏在决赛的失利过于悲情——在手握4个赛点的情况下,被罗伯逊连追5局,错失冠军。曹宇鹏的苏格兰公开赛之旅不能用完美形容,或许蝴蝶终归飞不过沧海,但曹宇鹏终归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一次决赛的悲情失利,可能是一种打击,也可能是一种勉励。

    曹宇鹏的职业生涯没有天才般的横空出世,也没有大起大落的跌宕剧情,不过是在至暗时刻中的不断坚持换来了一个并非满分的得偿所愿。这样的故事谈不上精彩,却更贴近我们自己的生活,毕持对很多人来说,挺住已经是一种胜利。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3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