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女排联赛最佳阵容出炉
2017年12月19日
来源: 腾讯体育
【字号: 】【打印

    2017-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结束了第12轮的激烈争夺。A组中,广东恒大女排轮休,军辽上演五局大战,王一梅、段放以及颜妮均有上佳表现,强势带队上演大逆转;江苏与福建兵不血刃,双双3比0横扫对手。B组河北女排轮休,焦点战中,北京女排未能止住连败势头,被上海女排实现赛季双杀;浙江队一扫上一轮惨败阴霾,横扫云南积累胜场;山东女排在主场给势头正旺的天津队制造了大麻烦,可惜后两局崩盘,无缘连胜。

    排超元年,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最令人欣慰的位置便是主攻线。外援金软景表现匹配身价,“第一外援”实至名归;奥运冠军张常宁遇强愈强,渐入佳境;李盈莹异军突起,带领老牌劲旅重获新生;李静、宋美丽调整过后仍是各自球队顶梁柱;老将王一梅替补出战,敢打敢拼,力助辽宁逆袭八一。本轮比赛多位主攻都表现出上佳水准,撑起己队攻防两端,综合比赛对抗性和重要程度,将最佳主攻颁给金软景和段放。

    对阵北京女排的关键一战,是自2013-14赛季以来上海女排第一次从北京主场带走胜利,最大的功臣便是金软景。首局比赛进攻遭到重点盯防后立即作出调整,利用手法和线路变化为球队攻城拔寨。第三局,北京女排试图反扑,一度以19比14领先5分,之后上海女排打出一波7比1的小高潮,7分全部来自金软景的输出。全场比赛,金软景24扣1拦,贡献25分,荣膺全场得分王。

    与八一队的强强对话中,段放展现了一名全面主攻的素质。本赛季,她是辽宁队最稳定的强攻点,因此在此前的比赛中,她一般仅承担3轮一传的任务。然而本场比赛,在辽宁队进攻受阻时,王一梅替下保障主攻李曼,全力进攻,这使得段放不得不承担六轮一传任务,23次一传,到位率可观,值得肯定。一传之外,她的进攻和拦网也非常出色,44扣29中,2拦3发,砍下全场最高的34分,决胜局独砍8分,赛点拦死袁心玥都是亮点。

    副攻:颜妮(辽宁女排)

    本轮比赛的强强对话中,副攻有亮眼表现的不多,有的是进攻疲软,有的是拦网乏力,失误过多。此前表现不俗的几位国手副攻相对突出,但各有不足之处。袁心玥单场拦下6分,但是进攻效率不甚理想,赛点被单人封死颇为致命。郑益昕砍下全场最高的17分,但对手是实力不足的四川女排,参考性不足。因此,本轮的最佳副攻仅有颜妮一人上榜。

    颜妮在本轮再次体现国手副攻的风采。第三局局末,颜妮或短平,或前错,连续帮助球队挽回两个赛点,才有了辽宁队后两局的精彩翻盘。第五局颜妮攻拦俱佳,当八一队连得4分,将比分扳成11平时,是颜妮在与丁霞失配的情况下,被动吊球得分,帮助球队艰难渡轮。13平之后,颜妮拦住刘晏含强攻,帮助辽宁队拿到第一个赛点。全场比赛,她7扣5拦3发,贡献15分,尽显实力。

    接应:空缺

    本轮比赛,接应位置并没有太亮眼的表现。国手龚翔宇在对阵河南一役拿下16分,但是对手实力不足,效率也仍有进步空间,故不作考虑。三场胶着之战,从钱静雯、王美懿、欧阳茜茜到杨艺,表现出的进攻能力令人失望。而京沪大战中的曾春蕾,虽然砍下全队最高的15分,但是无论是进攻效率还是关键球的突破能力,都不在最佳状态,也未能带领球队力挽狂澜。经过慎重考虑,本轮最佳接应位置轮空。

    二传:米杨(上海女排)

    客场输给天津,显现出了不能出战的米杨对这支上海女排的重要性。此番对阵北京女排,米杨不仅仅传好了球队核心金软景这一点,首局比赛充分激活了张磊的跑动进攻,令北京队拦防受挫,节奏大乱,也是上海女排前两局占据上风的关键因素。不过与副攻的配合仍需要加强,考虑到她近半个月休战,应能快速恢复此前的配合状态。

    自由人:王梦洁(山东女排)

    山东女排能在与天津队的比赛中两度取得大比分领先,王梦洁一传和防守功不可没。山东队诸位边攻手的一传能力不够稳健,王梦洁不仅仅扩大了一传范围,还时常移动中为队友分担一传任务,表现值得肯定。防守端的表现更是出彩,本场比赛她贡献了36次防守起球,前三局多次防起李盈莹的前后排重扣轻吊,是当之无愧的山东女排“保障核心”。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3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