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阿朱不光聪慧还有异能 只有她才配得上乔峰
2017年12月18日
来源: 闲扯名著
【字号: 】【打印

    《天龙八部》有三个男主角,相应的,重要的女角也便不只一位,而是有多位,像王语嫣、阿朱、木婉清、阿紫等。

    这里面,阿朱死得早,所以牵涉她内容的章节并不多,但她在读者心中的分量很重。

    我也喜欢阿朱,喜欢她的聪慧、俏皮,喜欢她的心胸、见识——懂得乔峰,爱护乔峰,能不以武功、民族、血统论英雄。

    阿朱道:“汉人是人,契丹人也是人,又有什麽贵贱之分?我……我喜欢做契丹人,这是真心诚意,半点也不勉强。”

    阿朱脸上一红,低声道:“我不是说‘放牧’么?你驰马打猎,我便放牛放羊。”说到这里,将头低了下去。

    萧峰哈哈大笑,说道:“是了!从今而后,萧某不再是孤孤单单、给人轻蔑鄙视的胡虏贱种,这世上至少有一个人……有一个人……”一时不知如何说才是。

    阿朱接囗道:“有一个人敬重你、钦佩你、感激你,愿意永永远远、生生世世陪在你身边,和你一同抵受患难屈辱、艰险困苦。”说得诚挚无比。

    而且,阿朱很有趣,特别是她那三项异能,施展起来让人叹为观止。

    一、易容乔装之术

    提起阿朱,大家都能想到她出神入化的易容术。我印象中,她先后假扮过下面这样一些人物。

    1.慕容家的仆人老黄

    2.慕容家的管家孙三

    3.慕容老太太

    4.老渔婆

    5.乔峰

    6.少林僧人止清

    7.黄衫丑女

    8.薛神医

    9.白世镜

    10.段正淳

    阿朱的易容术实在巧妙,真可谓扮谁像谁。譬如她假扮乔峰,不光段誉看不出破绽,连常年和乔峰在一起的丐帮之人也不知是假。

    段誉一惊,抬起头来,见说话的正是乔峰,不禁大喜,说道:“大哥,是你,那好极了。咱们正想改扮了你去救人,现下你亲自到来,阿朱姊姊也不用乔装改扮了。”

    而其实,这乔峰正是阿朱假扮。

    不过,再神妙的假扮终究也是造假,破绽总是有的。神奇的阿朱假扮那么多人不曾有失,但一旦遇到厉害的女人康敏,她的招数就不灵了。而正是这次失手,带来了她和乔峰最大的悲剧。

    事情是这样的,为了从康敏口中探知带头大哥是谁,阿朱假扮丐帮执法长老白世镜去见康敏。本来,一切都顺利——

    萧峰见阿朱装成白长老后,脸如寒霜,不怒自威,果然便是那个丐帮南北数万弟子既获且畏的执法长老。萧峰和白长老相交将近十年,竟然看不出阿朱的乔装之中有何不妥。

    而马夫人康敏似乎也信了来访之人真是白世镜,终于说出“真相”——

    “这位带头大哥,乃大理国当今皇帝的亲弟,姓段名正淳,封为镇南王的便是。”

    正因康敏这句话,萧峰以为找到了真凶,愤怒地去找段正淳报仇。

    不幸的是,段正淳正是阿朱的生父。

    善良的阿朱不愿看到爱人和父亲中有任何一人受到伤害。于是,她假扮父亲并代受萧峰一掌,在那个电闪雷鸣之夜,那么可爱的阿朱香消玉殒,把悲伤留给了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萧峰……

    原来,康敏早已识破阿朱假扮白世镜之事,故意给了她“带头大哥是段正淳”的错误信息。她是如何识破阿朱?看其临死前对萧峰的解释——

    马夫人道:“这小……小妮子,也真吓了我一跳,还说什么八月十五的,那正是马大元的死忌。可是后来我说了两句风情言语,我说天上的月亮又圆又白,那天老色鬼说:‘你身上有些东西,比天上月亮更圆更白。’我问她月饼爱吃咸的还是甜的,那天老色鬼说:‘你身上的月饼,自然是甜过了蜜糖。’你那位段姑娘却答得牛头不对马嘴,立时便给我瞧出了破绽。”

    唉!可怜的阿朱,巧妙的易容术帮了她,人性的肮脏、人世的险恶却也害了她!

    二、模形仿声之术

    与易容术相配的,是阿朱模仿他人的形态、声音之术同样出神入化。

    还是以她假扮乔峰那次为例。

    段誉忽听得一个男子的声音粗声道:“啊,你在这儿,找得我做哥哥的好苦。”

    段誉一惊,抬起头来,见说话的正是乔峰。

    乔峰突然间格格娇笑,声音清脆宛转,一个魁梧的大汉发出这种小的笑声,实是骇人。段誉一怔之下,立时明白,笑道:“阿朱姊姊,你易容改装之术当真神乎其技,难得连说话声音也学得这么像。”

    阿朱还曾模仿赵钱孙的声音语调——

    只听那人跟着连哭带诉:“我的好师妹啊,老子什么地方对不起你?为什么你去嫁了这姓谭的糟老头子?老子日想夜想,牵肚挂肠,记着的就是你小娟师妹。想咱师父在世之日,待咱们二人犹如子女一般,你不嫁老子,可对得起咱师父么?”

    这说话的声音语调,和赵钱孙委实一模一样,若不是众人亲眼见到他张口结舌、满脸诧异的神情,谁都以为定是出于他的亲口。各人循声望去,见这声音发自一个身穿淡红衫子的少女。那人背转了身子,正是阿朱。

    模拟别人说话,有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除了声音语调,你还得会说被模仿人的语言——各地方言。

    这一点,阿朱也没问题。

    在琴韵小筑模仿慕容老太太时,阿朱说的是一口官话——

    后堂转出一个须发如银的老人,手中撑着一根拐杖,说道:“阿碧,是谁在这里大呼小叫的?”说的却是官话,语音甚是纯正。

    而阿朱与阿碧在一起时,两人同说苏州话——

    阿朱道:“我要俚放在心上做啥?阿碧妹子,你也勿要一日到夜牵记公子,呒不用格。”

    阿碧轻叹一声,却不回答。

    阿朱拍拍她肩头,低声道:“你又想解手,又想公子,两桩事体想在一淘,实头好笑!”

    阿碧轻轻一笑,说道:“阿姊讲闲话,阿要唔轻头?”

    除了官话(北宋时期,官话是河南话吧)、苏州话,阿朱是否还会说别的方言,书中没说,但从她曾假扮段正淳与萧峰对话来看,她至少还会说云南话。

    小说人物中会说多地方言的,我印象中还有《水浒传》中的燕青,他会操各地土话,装扮成外省人士当间谍从不露馅。

    三、闻香辨味之术

    除了易容、模形仿声之术,阿朱还有个位大家忽视的异能——超强的辨香识味的本事。

    小船离听香水榭约莫里许时,阿朱停住了桨,说道:“王姑娘,我家里来了敌人。……不过你闻啊,这般酒气薰天的,定是许多恶客乱搅出来的。”

    王语嫣和阿碧用力嗅了几下,都嗅不出什么。段誉辨得出的只是少女体香,别的也就与常人无异。

    阿朱的鼻子却特别灵敏,说道:“糟啦,糟啦!他们打翻了我的茉莉花露、玫瑰花露,啊哟不好,我的寒梅花露也给他们糟蹋了……”说到后来,几乎要哭出声来。

    ——相距里许,阿朱不光能闻到家中酒气熏天,而且能闻出不同花露的香味,实是异能!

    说起鼻子灵敏、善于闻气味之人,除了阿朱,我印象中还有《笑傲江湖》中的田伯光。这个前采花贼,靠闻脂粉之味,能寻到被掩藏地下的华山派女弟子。

    对了,还有段誉,他有个闻少女体香的本事。在琴韵小筑,他正是由少女体香发现那老黄、孙三都是阿朱假扮的。

    四、与萧峰相配的只有阿朱

    因为身具易容乔装、模形仿声、辨别气味三项异能,本就聪慧灵动的阿朱,给人的感觉就更加非同寻常起来。

    掩卷想一想,整部《天龙八部》那么多女子,最能与萧峰相般配的只有阿朱。

    王语嫣?如果她和萧峰在一起,感觉除了讨论武功,两人会没有话说。

    木婉清?她配萧峰,有点过于火辣。

    钟灵?大叔和小萝莉的感觉太明显,两代人。

    阿碧?她温柔有余,但只怕难以懂得萧峰。

    阿紫?她得到了萧峰的尸身,却难以得到他的心。

    康敏?淫货!

    只有阿朱!只有聪慧灵动、娇俏可喜,有识见、有心胸的阿朱,才能在萧峰最悲苦时陪伴他呵护他,才能给他信心给他温暖。

    只可惜,阿朱也有“犯傻”的时候:为了萧峰,她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塞上牛羊空许约!

    读《天龙》,相信没有人会不为萧峰、阿朱的爱情悲剧掩卷叹息。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2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