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曹雪芹的诗作水平到底怎么样?郭敏这样说
2017年12月18日
来源: 搜狐文化
【字号: 】【打印

    我们今天说到《红楼梦》,说到曹雪芹,都会说《红楼梦》是一部伟大的小说,是一部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曹雪芹是一个伟大的小说家。实际上在当时——曹雪芹还活着的大清王朝,小说是一种不登大雅之堂的文学体裁,是一种不入流的文学形式。因此也就不会有“小说家”的美誉,那么曹雪芹生前在朋友们心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曹雪芹死后作为他生前最好的朋友之一的敦敏是如何盖棺定论的,敦敏写过很多关于曹雪芹的诗,其中有一首叫作《河干集饮题壁兼吊雪芹 》,颔联两句是:逝水不留诗客杳,登楼空忆酒徒非。

    “诗客杳”就是诗客死了,敦敏给曹雪芹最终的身份定位是“诗人”。有人说给予逝者的身份,难免有过誉之嫌。非也!曹雪芹在世的时候,敦敏就写过另外一首《赠芹圃》,颔联是:寻诗人去留僧舍,卖画钱来付酒家。

    寻诗人去留僧舍

    这两句诗是说曹雪芹过着一种诗酒生涯的日子,常常售卖字画支付酒账,为了得到好的诗句,找到好的诗作灵感,常常流连僧舍山水之间。概括了曹雪芹两项基本技能,或者说两种生活常态,一种是作画,但是作画目的是为了买酒喝,另一种是作诗,作诗是曹雪芹精神生活和人生追求。

    好,定位既然明确了——诗人。那么接下来我们来讨论一下另一个问题——曹雪芹的诗作水平到底怎么样呢?当然,这一点我们也可以从《红楼梦》海量的诗词曲赋中找到答案,但是却有很多人说《红楼梦》中诗词水平参差不齐,有好的,但也有很多写的很普通,甚至有的韵律不合、主旨庸俗。

    关于这一点,我们首先要明白,《红楼梦》中绝大部分诗词是作者替小说人物而作,《红楼梦》这部小说强悍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刻画的人物形象各有不同却又各有特点,而且个个跃然纸上栩栩如生,书中人物的诗作、词作必须要按照他们各自的人物形象、性格特点去设定,这一点就很讲究水平了。

    大才如黛玉、宝钗,就要对应优秀的作品,而才气一般的比如迎春、薛蟠,还有根本没有才华可言的老百姓比如刘姥姥,这些的人作诗,讲话,又必须有符合他们语言特点的用词和诗作,这就要求小说作者既能“阳春白雪”,也可“下里巴人”,轻松驾驭各种诗词创作体系。这就相当不简单了,这也就是为什么说《红楼梦》是一部百科全书。

    在《寄怀曹雪芹霑》一诗中,敦敏这样评价曹雪芹才华:爱君诗笔有奇气,直追昌谷破篱樊。

    昌谷是指李昌谷,也就是唐朝大诗人李贺,李贺诗作想象力极为丰富,而且立意奇诡,素有“诗鬼”之称,与李白、李商隐并称“三李”。

    敦敏还有一首《小诗代简寄曹雪芹》,颈联两句是:诗才追曹植,酒盏愧陈遵。

    南朝诗人谢灵运曾说:天下有才一石,曹子建(曹植)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才高八斗”就是这么来的。敦敏将曹雪芹和李贺、曹植相提并论,曹雪芹诗才由此亦可见一斑。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2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