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装疯卖傻的五位帝王:一人复仇 两人建国
2017年12月18日
来源: 趣味的历史
【字号: 】【打印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不仅仅说的是现代人,在古代一样如此。历史上就有一些装疯卖傻的帝王,这其实是一种大智慧,不仅仅保护了自己,还能成就一番事业。

    1.朱棣(明朝帝王)

    建文帝登基后,一口气削夺了五个藩王,朱棣虽未被削,但心里明白,下一个就是他,面对危境,朱棣想出了一个绝招:装疯。披头散发,奔跑发狂,大喊大叫。有时还在街头抢夺别人的食物,狼吞虎咽;有时又昏昏沉沉地躺在街边的沟渠之中。

    建文帝听说后,派人去查探,结果属实,于是放松了警惕。但是朱棣却暗自做着准备,五个月后,一切准备妥当,朱棣以八百骑兵举事,公然造反。三年之后,朱棣打败建文帝,夺得天下。

    2.勾践(越国君王)

    夫差灭越之后,没有处死勾践,而是留下来作奴隶服侍自己,为了保命,勾践抛弃君主尊严,每天服侍夫差的起居,亲口探查汤药是否有毒,饭菜是否温凉,甚至还装疯卖傻,希望夫差放松警惕,放他回国。

    有一次夫差生病吃药,医师要根据病人的大便查看病情是否好转,当夫差刚一拉完,勾践就急不可耐的品尝,然后眼含泪水边叩头边说:恭喜大王,你的病就要好了。看到这一切,夫差都傻眼了,不久就放勾践回到了越国。

    3.刘备(蜀汉帝王)

    三国时期谁最会演,非刘备莫属。吕布三姓家奴的名声,被世人唾骂了千年,但是刘备先后投靠过十人,却依然是仁义的正面形象。刘备演技最爆表的情节,要数“煮酒论英雄”,曹操言语张扬,步步紧逼,但是刘备却将装疯卖傻发挥到极点,最后来了一句,“圣人迅雷风烈必变,安得不畏”。

    4.司马懿(晋国帝王)

    司马炎登基后,封爷爷司马懿为宣皇帝。三国时期,虽然主角是曹操、刘备和孙权,可是笑到最后的却是司马懿,篡夺曹魏政权建立西晋,在这个过程中,司马懿有过两次装病的经历。第一次是在曹操时期,因不涉及到权利斗争,所以无关紧要。

    第二次是面对曹爽,曹叡去世后,将太子托孤给曹爽和司马懿。曹爽掌控军权,司马懿被架空,只得在家装病。有部下认为司马懿伪装,必有所图,不如除掉。但是曹爽顾忌个人名声,但还是派人先看看,结果回报人说司马懿就是一个快死的老头,曹爽放心了。结果有一天,司马懿发生了高平陵之变,曹魏政权被司马替代。

    5.李忱(唐朝帝王)

    李忱是唐宪宗第十三个儿子,按照继位的顺序,几乎没有希望当皇帝,而且他母亲只是个身份低微的宫女,因此他得不到应有的待遇,常受其他皇子的嘲笑和捉弄,为了掩饰内心的卑怯,李忱便将自己封闭起来,不论别人冷嘲或是热讽,他都沉默以对,因此就连父亲也觉得儿子有点痴呆。

    没想到装傻的事情却救了李忱的性命,而且最终登上帝王。李唐王朝的内斗是中国皇室最为血腥的,新帝继位后,首先就要铲除对自己有威胁的宗亲,在数次政权的更迭中,装傻的李忱被忽视。最后,太监和大臣看中了李忱,以为很好操控,于是扶助李忱登基,便是唐宣宗,没想到登基之后,李忱大变样,处理朝政的老到经验,没人觉得是个当了36年的傻子。

    历史上还有许多装疯卖傻的故事,比如刘禅的“乐不思蜀”,孙膑在监狱里卖傻吃猪食,清朝时期的汉臣,更需要学会装疯卖傻,否则根本无法生存。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29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