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焦虑症或导致心脏病
2017年12月18日
来源: 环球网
【字号: 】【打印

    焦虑症、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久坐的生活方式是一些将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已知因素。对健康状况的焦虑是否也会使人们面临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呢?近日,BMJ Open上发表的一篇挪威研究报告表示,患有健康焦虑症的人,虽身体毫无疾病,却仍会经常担心自己患病或认为自己身患重病。

    人们一般认为,积极关注健康状况的人不易受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研究进一步指出,对健康的过度关注,即健康焦虑实际上可能会带来事与愿违的结果。研究人员利用挪威霍达兰健康研究项目的数据,调查了1953年至1957年间出生的7000多人。他们研究了受访者的生活方式、健康状况和教育状况等参数。排除掉可能影响心脏健康的其他危险因素之后,研究人员发现患有健康焦虑症的人患心脏病的几率比其他人高出70%。健康焦虑症人群患上冠状动脉疾病比例(6%)是他人(3%)的两倍。焦虑水平越高,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越大。

    人们无谓地担心自己的健康状况本身就是一个风险因素。研究人员指出,焦虑的人更容易沉迷于不健康的习惯,例如吸烟、饮食不佳或运动不足。而这些坏习惯又进一步增加了健康风险。

    然而,这只是一个观察性的研究,并未提供具体的因果推论。此外,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是,譬如说,健康焦虑经常与其他心理健康问题一起发生,这使得我们很难区分致病因子究竟为何。

    更让人无法分辨的是,焦虑症与心脏病发作有许多共同的症状。而要求这些患者注意与心脏病发作有关的迹象只会使他们更为焦虑。这使医生陷入了两难的窘境之中。如果医生让患者相信自己的症状不是心脏疾病的指征,那又如何根据健康焦虑和健康风险增加的关系更新结论呢?健康专家认为,最好的办法寻求帮助治疗焦虑症,而不要一直在为健康状况而苦恼。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2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