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谡失街亭 是因为不了解自己的士兵吗
2017年12月15日
来源: 煮豆燃萁
【字号: 】【打印

    三国后期,诸葛亮率军第一次北伐,可以说前期取得的战果是最好的,轻松夺下三郡之地,可惜街亭一败,全都化为泡影,作为蜀军主帅的马谡,真的是个大傻个子吗?

    首先要说的是街亭古战场,良心说马谡就是个背黑锅的,那地形平地太开阔,不好守,山地又不是太高,怎么摆阵都是个死。而且魏军统兵大将是张郃,魏军还比蜀军多,实际上的情况是,街亭对于蜀军来说是易攻难守,只能说,打南蛮马谡用的攻心为上,在大的方针上他没错,但是他不适合前线统兵。

    马谡的置之死而后生和韩信所用有很大的不同,韩信当时如果战败被俘是会被斩的,然而三国时期人口稀少,战败投降者免死,所以韩信的士兵玩命,而马谡的士兵投降。马谡是想士兵在这种状态下玩命,打败魏军,想的简单了。

    置之死地而后生也不是谁都能玩儿的,那是需要军队强大的战斗意志做保证的,当年韩信带出来的是经过考验的部队,关键时候能顶得住,而当时的蜀军并没有打过什么硬仗,老兵精兵在夷陵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悲观点儿想都是新兵蛋子,战斗力自然不乐观,就连武侯后来也承认这一点,这样的部队置之死地还怎么后生。

    居高临下,势如破竹,前提是人家主动来攻山。置之死地而后生?刀剑临前才是置之死地,人家远远围着,谁先过去谁先死,张合知道马谡是主力之后,围而不打,切断水源,这样就是温水煮青蛙,作为主将的马谡已经知道自己面临绝境,但是作为士兵认为至少待在山上是安全的,所以绝地尚未形成。等张合围好筑好防御工事后,马谡基本不可能反败为胜,除非背后还有一支主力,前后夹击。但是已经没有主力了。

    马谡要的是背水一战的勇气,可是他看高了那些士兵,毕竟第一次带兵,没有跟士兵培养出感情,士为知己者死,还是太年轻了,的确有能力,但是不具备独当一面的实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1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