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何为“王府庄田”?它是明灭的罪魁祸首吗
2017年12月15日
来源: 八大山人
【字号: 】【打印

    有种说法是,明朝灭亡的罪魁祸首是“王府庄田”?

    那么什么是王府庄田呢?

    这个得细细道来:

    我国古代,封建社会最主要的矛盾就是地主和农民之间争夺土地的矛盾。地主呢?贪得无厌,肆无忌惮的为了追求财富而不断对农民进行压榨,可所谓是“求田问舍,而无所底止”。土地大量集中在地主手里,肥了地主,却使得老百姓没有土地,贫富化差距拉大。

    封建王朝最大的地主是谁呢?很显然就是皇帝。

    他把农民的土地霸占了,然后建立“皇庄”,并将这些产地分给自己的子孙功勋贵族,因此也被称为“王府庄田”,明朝时期受分封的藩王就有五十多个,而且分布非常的广。

    他们自身除了在京师附近有养赡田和香火地外,还在各自藩府地区又有大片庄田,

    这些庄田有的地跨两三省,比如神宗的儿子福王常洵在河南、山东、湖广就拥有庄田二万多顷。到了明末天启年间,全国王府庄田竟达五十万顷之多。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17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