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弱女子林黛玉究竟是凭什么在贾府立足的
2017年12月15日
来源: 新浪博客
【字号: 】【打印

    我们之所以遭人冷遇,之所以寄人篱下,之所以仰人鼻息,抑或享受着众星捧月的感觉,全是因为我们自己!

    《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对贾玉宝,就开过这样一个玩笑:

    那日,贾宝玉是老鼠钻进了风箱,两头受气,于是就开始抱怨起来,说更黛玉她们的交往,到如今,回头试想真无趣!

    袭人看着宝玉写出这些东西,甚是不懂得,害怕得要死,也就请黛玉解说是何意,黛玉只说不用担心。

    宝钗来了,也担心得要死,害怕是自己前几天引出的诗词让贾宝玉悟了。

    这个时候,独有黛玉向着贾宝玉劈头盖脑,笑着问道:“宝玉,我问你:至贵者是‘宝’,至坚者是‘玉’。尔有何贵?尔有何坚?”

    宝玉竟不能答。林黛玉,凭什么在贾府立足?

    这不能答,当是林黛玉的话,触发了贾宝玉对自己的反思——自己过于自持,凭什么别人就应当对自己怎么样,不能对自己怎么样。自己至监至贵,又何必在乎别人的看法。

    其实,黛玉这样的一席话,对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哪个不适用?

    你自己做不到“至贵”、“至坚”,别人如何视你为“宝玉”?

    我们看林黛玉在贾府中,之所以人人不敢怠慢小视,除了母亲贾敏早亡,贾母心疼自己唯一的远嫁女儿,因而爱屋及乌,可怜林黛玉这个无爹无娘的孤儿外,更重要的原因是,黛玉自幼有着良好的家教,其行为举止均高于常人。

    首先是才华。从贾妃省亲开始,黛玉牛刀小试,崭露头角。其诗作别元春夸奖多次。之后,大观园起海棠诗社,娱乐之外,也是姐妹们才艺比拼。虽然个个算得上是时下文学系的高材生,但水平能与黛玉比肩,几乎是没有。宝钗的诗作毕竟不像时,没有灵气,史湘云也就跟黛玉联句,才赢得了一点名气。

    而且,除了宝玉,探春对黛玉却是十分佩服。探春给宝玉结社的邀请函中,便提及“娣虽不才,窃同叨栖处于泉石之间,而兼慕薛林之技”。可见,黛玉的本事贾府上上下下的人都领教过。林黛玉,凭什么在贾府立足?

    黛玉的才华得到大家的仰慕,她凭此立足还是不够的,如果她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一切都会是一场空。因此,一个有涵养的黛玉才是她的立足之本。是她生命里至坚的东西。

    看她初进荣国府,就知道入乡随俗,虽然出身豪门,却一点都没有大家小姐的脾气,而是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一点都不曾被人耻笑去,大家直感叹她气质超逸脱俗。

    后来,贾宝玉为她如痴如狂,她却一点都不得意忘形,不像晴雯那么样肤浅,她反而是在感动之余,十分地为宝玉的性格担心。宝玉每每砸玉,她都难受得不得了。而且从来是贾宝玉去找她吵架,她只是一个人默默地忍受着所有的委屈,没有一次主动说宝玉的什么不是。这样,王夫人虽然生气,却因为林黛玉从不曾主动招惹贾宝玉什么,她自然不会说什么,不敢对林黛玉怎么样。林黛玉,凭什么在贾府立足?

    再则,在贾府的众姐妹中,黛玉向来都是极活泼极幽默的。王熙凤最爱和她开玩笑,也是最爱林黛玉的一张嘴皮子吧。大家每每在一起聚会,无不为林黛玉的幽默所倾倒。

    林黛玉与大家一起相处时,性格活泼爽朗随意,自然就容易得到新来之人的肯定,首先就是薛宝琴,她看黛玉就是姐妹中非常出众的人物,因此跟林黛玉十分的亲近。再就是后来的香菱,因为慕名而来,刚一踏进大观园的门,她就急忙去找林黛玉学诗。

    再有,黛玉也是一个十分自立的女孩,她从来不将就,有时候,宁愿自己多吃些苦,也不愿意去麻烦别人,讨人嫌。自己寂寞了,可以看看书写写字,时时刻刻做一个努力的女孩。

    这样,黛玉有着至贵的学问,又有着至坚的性格,即使没有了美貌,没有了贾母的庇护,她也照样不在乎别人的脸色还是颜色,因为她早已做好的自己。

    所以,与黛玉相比,咪蒙的境界真的低了好多,优秀的人哪里会在乎你咪蒙的什么脸色呢?何况你还称呼自己一生老娘,自然就是有些自傲了。因此,与其教育别人,何如做好自己。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17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