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欧冠冠军为上海男排上课
2017年12月15日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字号: 】【打印

    尽管几乎以国家队阵容出战,但是上海金色年华男排还是未能从世俱杯小组出线。首场0比3不敌波兰贝尔查托夫之后,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小组赛第二战,上海金色年华0比3完败给5夺欧冠冠军的俄罗斯喀山泽尼特,显示出了与对手全方位的差距。

    俄罗斯喀山泽尼特俱乐部成立于2000年,先后9次赢得俄罗斯联赛冠军,5次夺得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在2016-2017赛季,球队还一举拿下了俄罗斯国内联赛、杯赛和超级杯赛三项冠军,并在欧冠联赛决赛中3比0击败意大利联赛冠军奇维塔诺瓦队。对阵如此强大的对手,上海男排主帅沈琼使用了全华班阵容,两名外援林内尔和孔蒂并没有登场。沈琼希望让更多的中国球员得到与世界最高水平球员对垒的机会。

    强弱悬殊的比赛,一边倒的局面并不出乎意料,这场比赛更像是一场教学赛,欧冠冠军用自身的实力,让中国球员们了解了当今世界男排的最高水平,让大家意识到中国男排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有多大。

    本场比赛双方的进攻得分是31比35,上海队看似只少对手4分,但全场比赛上海队的进攻效率并不高,每一次进攻得分都很艰难,一旦一传不到位,2、4号位的暴露强攻基本上都被泽尼特拦网或防守成功,只能靠3号位的快攻得分。反观泽尼特,进攻速度快,强攻屡屡得手,前排甚至可以形成四点攻,让上海队很难做出判断。泽尼特拥有多名世界级名将,主攻古巴人莱昂是目前世界上身价最高的球员,另一名主攻是美国国手安德森,接应位置上是俄罗斯国手米哈伊洛夫,三人形成了强大的进攻三叉戟,他们能力强、弹跳好、力量足,中国队员即使判断对他们的进攻线路,也很难形成有效防守。比赛中上海队长张晨在拦网莱昂的一个扣球无果后,无奈地笑着摇摇头,还示意手指疼。

    在外教洛萨诺的调教下,中国男排的拦网能力有所提高,但是本场比赛这方面的差距仍显而易见,双方拦网得分为2比13,中国队仅有2次拦网得分。泽尼特的单人拦网、双人拦网、三人拦网都令人印象深刻,出色的手型、准确的预判、恰时的起跳,都给中国球员上了很好的一课。

    发球差距更是全场最直观的感受,泽尼特场上队员基本以跳发球为主,本场比赛发球直接得到4分,而中国队基本都是跳飘球为主,只有1分入账。仲为君、江川、詹国俊的跳发不够稳定,出现多次失误,甚至还有发球踩线的低级失误,两队发球水平完全不在一个层级。

    除了进攻、拦网和发球外,在小球串联、防守反击上,上海男排也落后了很多。这支上海男排云集了众多国手,也代表了目前中国男排的水平。与欧冠冠军的这堂“课” ,开拓了中国球员的视野,正视自己的差距,为今后提高水平、恶补短板确立了方向。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1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