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第23届兰洽会省列签约项目开工率达71.84%
2017年12月15日
来源: 兰州晚报
【字号: 】【打印

    12月14日,记者从市经合局获悉,截至11月底,全市第23届兰洽会省列签约项目开工率已达到71.84%,资金到位率达到27.48%,提前超额完成了省上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提前超额完成省上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第23届兰洽会我市共签约项目164个,投资总额1114.35亿元。其中:省列考核项目共103个,投资总额754.46亿元,签约项目投资总额位列全省第一。另外,我市自我加压、主动承担,又在市级层面签约市列考核项目61个,投资总额359.89亿元。

    截至11月底,省列考核项目中,有7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开工率为71.84%,累计到位资金207.36亿元,资金到位率为27.48%,提前超额完成省上确定“项目开工率65%、资金到位率20%”的年度目标任务。市列考核项目中,兰州新区民俗文化生态观光旅游博览园等3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开工率为57.38%,累计到位资金38.22亿元,资金到位率为10.62%。预计到年底前,第23届兰洽会省、市列考核的164个项目,开工率达到65%以上,资金到位率达到20%以上,能够全面完成省市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开展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问题“清零行动”

    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据介绍,首先是推行五定包抓,构建完整的项目推进工作责任体系。对第23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实行“定人员、定项目、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间”的五定包抓责任制,按照“产业分类、属地管理”的原则,逐个确定市级包抓领导、市级产业牵头单位、县级主管领导及县级责任单位,构建了完整、务实的责任管理体系。编制了项目推进手册,明确了总体任务目标,逐个项目逐月制定了建设进度及资金到位计划,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确定性管理,以“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方式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以近三届兰洽会签约项目为重点,深入开展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问题“清零行动”,通过全面排查、跟踪推进、集中攻坚、反馈落实等措施,切实有效解决在兰投资企业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努力实现全市招商引资项目“问题清零”。全市联络对接企业305家,受理企业来信来访41次,全面排查项目403个,共梳理出问题项目115个,梳理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177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和项目专题协调会7次,市委“治转提”办公室和市政府项目落地办联合向各责任单位派发工作责任清单141份,各责任单位已答复办结、协调解决项目问题113个,推进了一大批项目落地建设。

    开通绿色通道对项目进行联审联批

    强化产业分抓,不断构建联动推进工作机制,主要是发挥市级包抓领导和产业牵头单位的统筹抓总作用,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分工,着力解决市级层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产业牵头促进项目发展、项目建设带动产业调整”的良性循环。产业牵头单位在项目推进工作中发挥出积极的统筹协调作用,主动掌握项目建设动态,及时向市级包抓领导汇报,抓好产业项目的统筹指导。

    开辟绿色通道,加强对全市重点推进招商引资项目的协调服务和跟踪推进,与市政务服务中心加强对接,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手续办理的有关问题,加快项目行政审批,促进项目落地建设。对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手续办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向市政务服务中心移交需要加快办理行政审批手续的项目33个。经核查,对于14个前期资料完备、具备审批条件的项目,已协调市政务服务中心开通绿色通道进行联审联批,加快行政审批手续办理进度。

    主动帮助投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另外,推进银企对接,帮助投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发挥政银企合作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大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促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市经合局联合市政府金融办举办兰州市招商引资项目专场融资对接会,邀请驻兰银行业金融机构21家、驻兰保险机构5家,与19家在兰投资企业进行了交流对接,协助投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搭建合作平台,寻找到新的投融资途径,为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融资工作开展了有益探索。

    同时,加强信息反馈,努力构建双向沟通机制,建立企业投诉直报平台,对列入全市2017年度重点推进的387个招商引资项目,加强与投资企业的定期联席机制,通过对企业满意度调查,征集投资企业对项目推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定期与投资企业进行交流座谈,努力营造“投资放心、发展舒心、收获开心”的投资氛围。(记者 郭兰英)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1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