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空中课堂”让山里孩子零距离接触优质教育资源
2017年12月15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兰州12月14日电(记者刘能静、张钦)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上湾乡九子沟村小的学生们最近体验到了“空中课堂”带来的便利。他们通过教室里的电子白板和网络,与康乐县胭脂镇的马集中心小学结成“对子”,跟着那里的英语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英语课。

    九子沟村小地处偏远山区。近年来学校的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提高,但由于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学校长期以来师资十分匮乏。而“空中课堂”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个不足。

    甘肃省通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韩应红介绍,“空中课堂”其实就是县域一体化均衡教室。它利用网络和两套终端设备,将农村中小学与具备更优质教学资源的城镇学校联结在一起,让农村地区的学生们能够分享本地优质教师的实时教学内容,还能与城镇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

    和九子沟村小一样,甘肃很多偏远的农村中小学师资存在结构性不足,英语和音体美教师缺乏。据甘肃省教育厅统计,截至2016年初,甘肃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点共1.3万所,其中百人以下的中学和小学8624所,只有一个教师的学校1190所。在一些农村教学点里,学生们的音乐课本甚至从未使用过。

    《甘肃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事项实施方案》提出,要提高优质信息化教育资源的使用率,增加优质在线网络教学资源的供给量。县域一体化均衡教室的出现则为优质教育资源在城乡之间的共享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目前,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和康乐县正在开展县域一体化均衡教室的教育扶贫试点工作。

    最近几个月,甘肃省电信公司高级技术经理张斌一直在山里安装调试网络设备,刚去时,山里的孩子们腼腆得不说话,但在“空中课堂”上就像变了一个人,积极抢答问题。

    “这也是教育扶贫和网络扶贫相结合的新探索,它盘活了本地的优质教师资源,有利于促进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韩应红说。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17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