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榆中引洮供水工程主干管通水记
2017年12月15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通自来水啦!通自来水啦!”多年饱受“水”困“旱”扰的榆中北山村民们奔走相告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仲冬时节,在榆中县北部山区贡井镇的取水点上,吕家岘村的几位农民不顾寒冷,围在冒着清水的水龙头周围,你一口、我一口,喝了个欢!

    吕家岘村支书王世雄告诉记者,现在引洮工程送来了自来水,结束了榆中北山群众祖祖辈辈“靠天吃水”的历史。村民也和城里人一样,打开水龙头就能用上清澈的自来水。在未来的榆中北山,水窖将成为历史、干旱将成为记忆。

    12月6日,引洮北山供水工程韦营乡十标孙家岔3支管5号分支管水龙头流出汩汩清水!这标志着全长546.2公里、划分为10个标段的榆中北山6个乡镇进村入社分支干管工程管线试水成功!截至12月13日,榆中北山供水工程主干管已全部试通水成功,并且开始供水;189条支管中179条支管已经进行了试通水,剩余10条支管正在试水中,计划于一周内全部试水完毕。洮河的汩汩活水,让榆中北山4.8万村民圆了直饮干净自来水的梦想。

    引洮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省水利建设史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是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批复的重大民生工程。榆中县配套工程作为引洮供水一期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省政府确定为2016年建设的85个重大项目之一。

    据榆中县引洮管理局副局长孙岩平介绍,引洮供水一期工程从九甸峡水库引取水源后,全程采用自流方式,穿越110公里的总干渠、18座隧洞,跨越渭河、洮河、祖厉河三大流域,穿越西秦岭山地、马啣山、兴隆山,流经榆中县境内。榆中县配套工程从高崖镇桑家庄引洮一干渠末端取水,穿越榆中南部25.38公里绵延起伏的大山后,引入城关镇南坡湾村南坡湾调蓄水库和兴隆调蓄水库。南坡湾净水厂将原水净化后,一部分水通过一条21公里的输水管道,穿越宝兰、陇海、兰渝3条铁路及312国道后自流至太子营,后经3级加压泵站提升至吕家岘调蓄水池,然后通过南北两条支管和57条分支管,将净化后的优质洮河水送入北山,为6乡46个村4.8万人提供生活用水。(记者徐俊勇 张文博)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1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