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五服”并非五件衣 它代表血缘的亲疏远近
2017年12月14日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打印

    “五服”这个词在现代汉语里出现的频率虽然不算太高,但在古典文化里,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词。

    “五服”本身又是一个词义十分复杂的词。它可以作为计量单位。作为计量单位用的时候,王畿之外,每五百里为一服。由近及远,分别称为侯服、甸服、绥服、要服、荒服。同时,五服也可以指礼仪中的“吉服”和“凶服”。吉服之五服,指天子、诸侯、卿、大夫、士五等之服装样式。而凶服之“五服”是丧服的五种依亲疏差等分出来的五等服装。中国封建社会是由父系家族组成的社会,以父宗为重。其亲属范围包括自高祖以下的男系后裔及其配偶,即自高祖至玄孙的九个世代,通常称为本宗九族。在此范围内的亲属,包括直系亲属和旁系亲属,为有服亲属,死为服丧。亲者丧服重,疏者丧服轻。服制按服丧期限及丧服粗细的不同,分为五种,就是所谓的五服:

    1、斩衰,用极粗生麻布为丧服,不缝衣旁及下边。

    2、齐衰,用次等粗生麻布,缝衣旁及下边。

    3、大功,用粗熟布为丧服。

    4、小功,用稍粗熟布为丧服。

    5、缌麻,用稍细熟布为丧服。缌麻是最轻的服,表示边缘亲属。

    “五服”之外,基本上就不用再穿丧服了。因此,“五服”在实际上也代表了血缘的亲疏远近。

    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农村的很多地方,依然保留着“五服”这种说法,只是这种说法更偏重于指家族血缘关系的远近。譬如,有时人们说自己和另外一个人的关系时,往往这样说,我们两家已经出了“五服”。这意思也就是说,他们共同的祖先至少已经是五代之前的事情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1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