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诸葛亮身后一直有四位高人在帮他出谋划策
2017年12月14日
来源: 无风起念
【字号: 】【打印

    不管是在名著《三国演义》,还是在各种改编的影视剧中,大家都认为诸葛亮是天下第一谋士,但事实并非如此,诸葛亮能够取得巨大成功,与他身后的这四位高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这四人,诸葛亮不会有那么多的成就。

    一、 崔州平

    崔州平与诸葛亮、徐元直等人为友,自然也受到刘备的青睐,但是刘备几次邀其出山,崔州平却给回绝了。崔州平对刘备说,顺应天意则能安逸的度过一生,若是硬要和天斗,不信命,到头来并不能争得什么,而是一场空。

    崔州平宁可选择闲云野鹤、无功无名的自在生活,也不愿耗尽心力计谋与天斗、与命运抗衡。虽然崔州平对刘备的“逆天计划”并不感兴趣,但是在诸葛亮的前期,他为兄为友,给了诸葛亮很多启迪。

    二、 徐庶

    徐庶,天下奇才,早年与诸葛亮,庞统同为好友。曾投刘表,后投刘备任军师,帮助刘备接连打败了曹操。后曹操的另一谋士程昱用计骗徐庶投靠曹操,徐庶因老母被曹操所骗自杀,从而非常痛恨曹操,终生没有为曹操出过一条计策。

    徐庶的丧母之痛一直留在心里,所有他选择离开三国纷争,在临别刘备时,推荐了诸葛亮。所以说,徐庶就是诸葛亮的伯乐。

    三、 董和

    若说前两位大家还听说过,那么这位董和,大家肯定会疑惑,这是哪个无名小卒?实际上,董和被很多学者封为“蜀汉最牛掰的人”,他是蜀汉前期大臣,任掌军中郎将,诸葛亮对其评价很高,认为他办事周到、能及时匡正自己的失误,且将董和与自己的好友徐庶相提并论。

    在军中时,常常给诸葛亮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可以说,帮助了诸葛亮不少。刘备在攻取益州之后,任命董和为掌军中郎将,与诸葛亮共同主持事务。

    四、 胡济

    《三国志》中记载:“胡济,初为丞相亮主簿,有忠荩之效,故见褒述”。 胡济,他其实算不上一名谋士。胡济曾任昭武中郎将、前将军,出督汉中,又转任镇西大将军,官至右骠骑将军,为蜀汉后期的重要将领。但是从他曾任诸葛亮主薄,并多献良策来看,他也是诸葛亮成功背后的高人。

    看来,“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句古谚语还是不够准确。三个臭皮匠不一定能顶上个诸葛亮,因为,我们大家都忽略了诸葛亮背后,隐藏着的这四位高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1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