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常保养膝盖6个良方
2017年12月14日
来源: 生命时报
【字号: 】【打印

    很多老年朋友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膝关节疼痛。日常生活中,可以依照以下方式保养与使用膝盖。

    起床。

    晚上睡觉,因为身体长时间平躺少动,血液循环缓慢、静脉回流差,有的老人半夜或早上起床时,甚至会觉得膝盖卡卡的,无法马上行动。这时,先不要急着下床,平躺或是坐在床边,慢慢重复伸直、弯曲双膝,并用双手揉揉膝盖,尤其是膝盖内侧,持续3~5分钟,让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后再下床,就能顺畅自如了。

    上厕所。

    起床后,大家第一个动作就是上厕所,这也是每个人天天都必须重复好几次的动作。建议家中用坐式马桶,外出也尽量使用坐式马桶。不管蹲或坐,最重要的是谨记“慢”字诀,动作要尽量放慢。

    用餐。

    不论是坐椅子或沙发,动作务必要慢,最好是用手扶着椅背或是桌沿,慢慢坐下去,这个原则适用在一天内所有要坐下的动作。

    爬楼梯。

    膝关节不好的老人尽量避免爬楼梯,如果非得爬,建议以膝盖微弯的姿势,减少膝关节弯曲的角度,一步一步慢慢爬,适时以扶手帮忙使力,以避免伤害。

    坐着。

    最好能选择可让膝盖完全打直的座位,避免让膝盖长时间弯曲超过50度。若膝盖长时间维持90度的弯曲,容易造成膝盖肿胀发炎。所以,每隔半小时,要抽空起来走动,或是伸直双腿。

    运动。

    老人如果想骑自行车,坐垫不要过低,避免膝盖弯曲的角度过大,伸直、弯曲时,也要注意肌肉用力与放松的节奏,用力踩下,轻松缩回。

    喜欢游泳的老人,少游蛙式,因为膝盖要不断重复弯曲伸直的动作,长期下来很伤膝盖。另外上下泳池也要注意,一定要抓紧泳池楼梯的扶手。

    如果想要去郊外走走、登山,可参考爬楼梯的原则,爬坡的时候,保持膝关节微弯,这样可减少反复伸直弯曲的动作。步伐加大也可降低膝盖弯曲的角度。此外,不要忘记携带登山杖做为辅助,最好选择坡度平缓、阶梯少、阶梯间距大的步道。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1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