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改善心理健康的9个日常习惯
2017年12月14日
来源: 生命时报
【字号: 】【打印

    俗话说,心由境生,良好的日常习惯能影响甚至改善心理状态。近日,美国MSN网站刊文,盘点了能改善心理健康的9个日常习惯,而且这些小习惯很容易融入我们的工作生活中,让人们每天都有好心情。

    抬头挺胸走路。

    一项研究发现,走路时有意识地主动抬起头、挺起胸、肩后扩,更可能有好情绪、好心情。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说,如果走路时松肩弯背,人们更可能纠结于负面想法,而非积极念头。

    不要“走到哪儿拍到哪儿”。

    你或许认为拍摄下有意义的时刻、场面,会让你记忆更深刻,但发表于《心理科学》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人们常有“拍下就忘”的表现。如果确实想要拍照留念,聚精会神于要拍摄的事物上,记得享受当下。

    坚持运动。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一项研究发现,每周运动3次可降低19%患抑郁的风险。另一方面,运动还能有效缓解抑郁情绪。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尝试走走路、跑跑步。

    停止拖延时间。

    由于害怕或焦虑而将任务完成时间拖得越长,一个人就会越头痛、心烦、心虚。可以先听听音乐、运动健身来缓解内心压力,然后做好计划立即执行。

    结束“有毒”的婚姻。

    如果伴侣总是令人失望,这样的婚姻会逐渐消蚀人的自尊心,最终令人焦虑甚至抑郁。要倾听友人或家人对伴侣的客观看法,并反省、留意自己是否身处有害的婚姻中。

    增加睡眠时间。

    如果睡眠不足,身体就不能正常工作,而充足的睡眠是“神药”。如果发现自己有入睡困难的问题,应尽快查明原因。若实在不能保证正常睡眠,应寻求专业的治疗。

    给自己留点时间。

    在打理朋友、家人、同事的关系时,我们希望让每个人都满意、高兴,而这意味着忽略了自我。挤出些时间来独处,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有助于抵御焦虑、抑郁。

    少玩电子设备。

    智能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电脑会过度刺激大脑、眼睛,长期使用不仅不利身体健康,还会给心理带来巨大负担。尝试每周进行“电子解毒”,如半天或几个小时不接触电子设备。

    停止一心多用。

    吃饭时发电邮、走路时听音乐、聚会时玩手机……有研究显示,一心多用会令人压力倍增。聚精会神地做一件事,深入地感受一件事,会让你的心灵轻松愉悦很多。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1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