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最显赫家族:绵延2500多年 皇帝为其守墓
2017年12月13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一个人的一生有高潮也有低谷,有成功也有失败,一个家族和一个王朝有兴盛也有衰败,有辉煌也有灭亡,古人早就说过天道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历史周期律已经注定了任何事物都有灭亡的一天,但是在中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个家族,堪称是中国最显赫家族,从建立之时到如今已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但是依然名声在外,香火不断,其祖先被称为圣人,而后世子孙也跟着祖宗沾了光,成为历代读书人膜拜的对象,不仅居天下文人之首,而且架子大到让历代皇帝为其守墓,如今其家族墓园竟然成为了一处游览胜地,这个传奇的家族就是曲阜孔家。

    对于山东人来说,受儒家思想的影响尤其大,尤其在曲阜一带,至今仍然可以看到昔日孔子活动过的古迹,而今曲阜乃至于山东人都为孔子而感到骄傲,因为在中国历史上,出过无数的帝王将相,但是还没有那个人物或家族能够像孔子和他的家族一样受到后世如此的礼遇与尊崇。如今当我们走进孔林的时候,虽然你会为墓园壮观的景象感到惊讶,但是大家或许不知道两千多年来,孔林已经葬了十万孔家人,如今曲阜周围只要姓孔的族人去世之后,依然可以葬在孔林之中,如此崇高的礼遇,在历朝历代是独一无二的。

    孔子生前十分落魄,他一生都在宣扬他自己的政治主张,主张恢复周礼,停止征伐,希望用仁心来取天下,但是这套理论在那个弱肉强食的时代根本不适用,因此很多国家的君主都拒绝了孔子的理论主张,孔子游历各国,最终心灰意冷,晚年著书立说,希望将自己的政治主张传之后世,实现自己的价值,可惜孔子直至去世也没有遇到赏识他的伯乐,他曾经自嘲自己就像是一个出门流浪的野狗,无家可归!此时孔子的心境或许已经悲凉到了极点。

    可是孔子万万没想到,在他死后,他的学说竟然被发扬光大,汉朝董仲舒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挽救了即将没落的儒家学说,也为孔子扬名千古,说起来,孔子还真应该好好谢谢董仲舒,自此儒家在中国思想史上的统治地位就正式确立起来了,孔子生前没有实现的理想也终于在后世实现了。几千年来,古代的读书人在上学堂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祭拜孔子,而后才可正式入学,孔子的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也改变了中国发展史。

    历代王朝对孔子和儒家思想非常重视,因此多次为孔子及其后人封官加爵,“衍圣公”,是孔子嫡派后裔的世袭封号,开始于西汉元始元年,当时平帝为了张扬礼教,封孔子后裔为褒侯。之后的千年时间里,封号屡经变化,到宋仁宗至和二年(1055年)改封为衍圣公,后代一直沿袭这个封号。而到了公元1935年,民国政府取消“衍圣公”,改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生于1920年的孔德成先生,便成为末代衍圣公,首任祭祀官。2008年,伴随着孔德成先生的去世,“衍圣公”也就划上了句号。历代皇帝对孔林保护的非常完好,不仅派专人看护,而且还不允许周围的老百姓破坏一草一木,在历代皇帝的保护下,孔林得以保存至今,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的瑰宝。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0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