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朱元璋的义子沐英:为建立明朝立下汗马功劳
2017年12月13日
来源: 搜狐文化
【字号: 】【打印

    对于起义道路上收的义子,朱元璋却是罕见的仁慈,始终对他们非常信任。

    镇守云南的沐英便是他的义子之一,沐英为建立明朝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得到了朱元璋的信任和爱护,最终也得到了善终。《明史》甚至对其评价道:黔宁以英年膺腹心之寄。汗马宣劳,纯勤不二,旂常炳耀,洵无愧矣。独黔宁威震遐荒,剖符弈世,勋名与明相始终。

    鲜为人知的是,这位骁勇善战的王爷早年的经历非常凄惨。

    他在童年的时候便失去了父亲,稍稍长大一些就跟着母亲四处流浪,依靠乞讨过活。在他八岁的时候,母亲也去世了。沐英成了一个没人管没人问的孤儿,成天在大街上流浪。彼时,元朝的统治已经摇摇欲坠,各地起义大军蜂拥而起。

    在这样的乱世中,沐英很可能会冻死街头,或者被人抓取做壮丁,最终战死沙场。

    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个可以改变他一生命运的人——朱元璋。彼时朱元璋不过是个起义军的小将领,在郭子兴手下卖命,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因为器宇不凡,作战勇敢,郭子兴对他比较看重,还把自己的义女马氏嫁给了朱元璋。

    遇到沐英的时候,两人成婚还没有多久,尚未孕育自己的孩子。

    朱元璋在濠州街头见到沐英的时候,沐英蓬头垢面孤苦伶仃。这副可怜相触动了朱元璋的内心,他当年也是这般凄惨,为了生活甚至在寺庙中出家。于是,朱元璋起了收养沐英的心思,当然,这个想法也得到了马氏的赞同。于是,小乞儿便成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

    彼时的沐英还没有名字,朱元璋便给他起名叫朱英,完全把他当做了自己的孩子。

    朱英在义父的身边得到了久违的温暖,他们甚至还教朱英读书写字,教他如何调兵遣将。这些温暖是流落江湖的朱英没有感受过的,自然,这些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朱元璋夫妇二人后来有了自己的孩子,但是,他们对朱英依旧非常疼爱。

    所以,朱英发誓要跟随义父一生一世,甚至,为朱家牺牲自己都在所不辞。

    朱英在义父义母的悉心教导下很快就成长了起来,由于身在军营所以他很小便披挂上阵,后来南征北战,最终,功勋丝毫不亚于朱元璋手下的那些大将。

    朱元璋对这个义子非常信任,即使明朝建立以后还经常派他作战。但是,随着朱元璋身份地位的变化,朱英也觉得自己越来越尴尬。如果,朱元璋不过是个大将军,那么,他还可以和兄弟们相处的轻松一些。但是,朱元璋是个志在天下的大英雄,如果,想要让义父放心,那么,朱英必须要避嫌。

    所以,朱英借着和朱元璋谈话的机会将自己的的姓氏改为了“沐”,取的意思便是深沐皇恩。之后,朱元璋对这个知进退的义子更是喜爱,恰好云南发生了战乱,沐英就顺理成章的前去剿灭叛乱。并且,在战乱平定以后,世世代代在云南定居,成为替朱元璋镇守一方的封疆大吏。

    洪武二十二年冬季,沐英去京师朝见朱元璋,朱元璋在奉天殿赐宴沐英,赏赐黄金二百两、白金五千两、钞五百锭、彩帛百匹。朱元璋高兴地说:“自从沐英镇守在西南,朕就高枕无忧了。”沐英返回云南后,在景东再败麓川,思伦发乞降,进贡土产。

    阿资又反叛,沐英率军将其击败。云南全部平定,沐英又派遣使者以兵威谕降诸番,番部有通过翻译辗转前来进贡者。1382年9月,朱元璋的皇后马氏病逝,马皇后远在云南的义子沐英听闻这一噩耗,不禁伤心痛哭,竟因悲伤过度而咳出血来。1392年农历六月,沐英获悉皇太子朱标去世,哭得十分伤心,不久病逝于云南任所,年仅48岁。

    那个时候朱元璋还活着,当沐英的灵柩运抵京城应天府时,朱元璋亲往迎接,并派遣宫中官员,负责安葬,追封沐英为黔宁王,谥昭靖,侑享太庙。于是,他下令让沐英的后人永远镇守云南,并且,世世代代都承袭他的爵位。

    沐英的后代一直到明朝灭亡都替皇明镇守南疆,从未有过异心,甚至,在大明灭亡以后,他们还曾经暗中联系郑成功,准备反清复明呢。

    沐英的后人对大明王朝到底忠心到什么程度了呢?其第十世孙沐叡墓中曾出土一块类似“长命锁”一样的金牌,金牌正面正中写着“黔宁王遗记”五个空心大字,右边刻“此牌须用”等字。背面写着:“凡我子孙,务要尽忠报国,事上必勤慎小心,处同僚谦和为本,特谕,慎之戒之。”

    这也是沐英对后代的谆谆教诲。

    看过金庸《鹿鼎记》的读者一定还记得韦小宝总挂在嘴边的沐家军大战叛军象阵的故事,这段故事的主角不是别人,正是明代初年的西平侯沐英。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0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