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林默娘:古代女性凡人“成仙”的真实故事
2017年12月13日
来源: 搜狐文化
【字号: 】【打印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

    这句话丝毫不夸张,今天全世界有一亿多妈祖信徒。台湾和新加坡70%的人信仰妈祖,除此之外,日本、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华人也信仰妈祖。

    天后圣母,又称“妈祖”、“海神娘娘”,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女性神道之一,也是我国国家祭典的三大神明之一,另外两个是黄帝、孔子。

    在我国沿海一带,广泛流传着她的神话故事。

    北宋建隆元年(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福建省莆田市湄洲湾畔一个小渔村,一户姓林的官宦人家降生了一个女婴,这女孩生下后从不啼哭,给她取名叫“林默”。

    林默生在大海边,幼时聪明颖悟,八岁入塾师读书,勤学强记且过目成诵。她水性也极好,常常去海上救助海上遇难的客商、渔民。林默还懂些天象,她测的天气预报常常十报九准。自小钻研医道,给人看病,教人防疫消灾,妙手回春。此外,她晓占卜之术,能预测人的吉凶祸福,富贵贫贱,生死寿夭,精通得失等。她年小志弘,不满封建婚姻,立志不嫁。她性情和顺、热情,排难解纷,行善济世,均乐事为。乡亲们十分爱戴她,信服她,尊敬她,称她为“神女”。

    神女还经常做梦到海上去救人。

    有一天,林默的父亲和哥哥出海打渔。她和母亲在家里织布,织着织着,林默竟然睡了过去。只见她紧咬牙关,双眉紧蹙,不停地手划脚蹬。母亲见状大吃一惊,慌忙上前推醒了她,林默一醒,不禁打了个寒颤,“啊”了一声,失声痛哭起来。

    母亲问由,她说父亲和哥哥在海上遇到风浪船翻落水。梦中,她嘴里咬着父亲,手里拉着哥哥正往岸上游,突然被母亲推醒,不由地“啊”了一声,把父亲丢了,只救得哥哥一人。母亲误认为她是在说胡话。不一会,浑身湿透的哥哥回到家里,哭着道:“我和父亲在海上遇到大风浪,船被打翻,我俩抱着一块木板正往岸上游。突然来了一个大风浪把父亲卷走,只剩下我自己逃了回来。”

    从此以后,每当海上起风浪时,只要林默一站到海边,海上就马上风平浪静,过往的商船,打渔的人们都会安然无恙。后来这件事在村子里传开,大家又惊又喜,便称她为“海神”。

    据传,那年重阳,林默果然被召回天庭,封为海神,掌管大海,普救众生。另据传,林默的父亲林愿,是商代比干丞相的后裔,在北宋初年当过都巡检之类的小官。林姑娘二十多岁还不想成家,一心想救助海上难民。

    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初九,在一次海上搭救遇险船只时,林默不幸被桅杆击中头部,落水身亡,年仅28岁。乡亲们不愿承认林默死去,便说她“升仙”了,并称她为“林默娘”、“默娘”。

    羽化升仙的林默娘

    明代初,随着中国航海走向世界,有人统计发现,全世界妈祖庙的场所约16000座,妈祖信众达 2.5 亿人之多,几乎凡是有华人的地方都有妈祖宫,都信奉妈祖。澳门的英文名Macao,据说就是以岛上的“妈祖阁”而得名。

    一个邻家女孩,并没有来自远古的神话传说作为背景,也没有任何丰功伟业令人仰视,只是非常有亲和力的热心肠,以慈悲为本、济世救人、扬善除恶为信念,在全球各地有着上亿的崇拜者的“天后”。她的庙堂成为许许多多海上航行者及他们的亲属们的心灵修憩所,又继而成为后人世代景仰祈求降福消灾的的最高殿堂。

    妈祖阁

    每年农历三月廿三日“妈祖生”和羽化升天之日,全球各地的妈祖庙(宫)都会举行隆重的祭典,各地的妈祖庙的进香团队,以及本地妈祖信众,好几万人都会聚集在庙前之前,虔诚上香、膜拜、祈福,祈求妈祖保佑家人平安和离家的游子出行顺利。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05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