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传奇剩女吕碧城惊艳了太原 轰动了一个时代
2017年12月13日
来源: 搜狐文化
【字号: 】【打印

    关于民国小姐,无论是书上描述还是影片中呈现的生活状态大都是:每天12点起床洗头,做头;旗袍穿得窄紧,以突显其曼妙的身材;打扮花俏,薄纱的睡衣领口,配了皮草;即使是家里穿的拖鞋,都是精心设计,格外精致;而且他们大都才华横溢,懂得吟风弄月,当宴会中的唱片响起,她们会随着高脚杯流转,晃动旗袍的风韵,捕捉那些惊艳的眼眸。她们既有晚清传统的淑女贞静,又有西风吹拂下的时尚与摩登,而其骨子里特有的侠骨柔情,更是彰显了民国女子的风采。因此,民国女子皆是传奇。

    对于传奇我们是感兴趣的,绯闻满天飞的任性小姐陆小曼,被坏婚姻洗礼后成为商界女强人的张幼仪;实力女神且被悉心呵护的林徽因;珍爱自己,做足了一辈子美人的唐瑛,我们都很熟悉。而谈到才女,我们也会自然而然的想到在爱情中死缠烂打、结局悲凉的萧红,爱上了凤凰男的张爱玲。

    但是还有一位,虽然绯闻比较少,却冠盖群芳、风华绝代,堪称民国第一奇女子吕碧城。她原籍安徽旌德,生于山西太原,被称为“民国四大才女”,还是女词人中“三百年来第一”、“近代教育史上女子执掌校政第一人”,与秋瑾齐名,号称“民国南北二女侠”。吕碧城喜爱小动物,也爱护小动物,是中国第一位动物保护主义者。中国女权运动的首倡者、中国女子教育的先驱者。后来转战商界,也非常成功。

    相较于事业,她的爱情似乎黯淡了一些,她美貌,自然有很多追求者,著名诗人樊增祥、易实甫,也有袁世凯之子袁克文、李鸿章之侄李经羲等都对她倾慕,均未能打动芳心,她说,生平可称许之男子多。因此,吕碧城虽姿容优雅清丽,但终身未婚。

    1943年,吕碧城在香港因病逝世,享年61岁。遵照遗嘱,将其二十余万港元悉数捐出,用于弘扬佛法和护生之用。并依她的嘱咐“遗体火化,把骨灰和面粉为小丸,抛入海中,供鱼吞食”。一代才女就这样香消玉殒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05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