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古代一个将军究竟可以和多少个士兵对打
2017年12月13日
来源: 搜狐文化
【字号: 】【打印

    在现代人眼里,古代的将军都是武功盖世、以一敌百的猛将,因为电视剧中刻画的将军都能在敌军的重重包围之中杀出一条血路,比如在三国演义中赵军为了营救刘备的儿子阿斗,被曹军重重围住,但是赵云硬是从千军万马中把阿斗救了出来,自己毫发未损。还有被誉为中国古代第一战神的项羽可以轻松的举起千斤鼎,每次冲入敌阵都能够轻松的砍杀敌人,一个人就可以砍杀敌军上百人。古代的将军真的有那么厉害吗!古代一个将军到底可以和多少个士兵对打?

    在古代能够当上将军的人也不是一般的人,一般来说当上将军的途径不是很多,第一个是通过科举考试,也就是武状元考试,通过打败全国各地的高手从而当上武状元,当上武状元之后就非常容易的走上将军的位置。第二个就是世袭制,一般将军的后代都需要从小习武,在长大之后就可以继续将军的位置。还有一个就是立下汗马功劳的人,在战斗中取得巨大战功人通过破格提拔也可以当上将军,也就是说将军的综合素质要比一般的人要高一些,但是这样就是否说明一个将军就可以以一敌百了呢?

    不可否认的是将军确实拥有一定的武功,有一句话能够说明将军的稀缺性,那就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但是将军的稀缺并不能代表将军就可以在战争中连续的击杀几十人甚至上百人,被重重围困之后还可以毫发未损的撤退。如果剔除夸张的嫌疑,在实际情况中一个将军能够和5名普通士兵对抗都是一个极限,前提是5名普通士兵也不是吃干饭的,不会被将军的气势吓到,面对5名普通士兵,一个将军不可能分得出那么多的精力与他们对抗,因为将军本质上也是人,没有三头六臂。

    如果一个将军面对的是怕死的100名士兵结果会怎么样呢?理论上一个不怕死的将军可以吓倒100个怕死的士兵,不过普通士兵是有思考能力的,想到自己的一方有100个人,而对方只有一个人,即使怕死那么在100多个人的壮胆之下也变得勇敢起来,这样结果是将军依然无法再气势上压倒对方,最后的结果还是失败。

    所以电视剧里面一个将军对抗成百上千的普通士兵根本不存在,有时候是为了剧情需要才这样设置的,真实的情况是如果一个将军可以对抗3-4名普通士兵,对抗5名普通士兵就已经是最大的极限了。毕竟现实不存在武侠小说中描述的那种会飞的轻功、降龙十八掌等武功。不过将军作为一军统帅,很少会走上战场直接与士兵对抗,最多是在觉得安全的地方指挥军队进行作战,如果从这个思维来看的话,那么一个将军的能力就没有上限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0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