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想健康长寿就要把好5条“警戒线”
2017年12月13日
来源: 新浪网
【字号: 】【打印

    凡事都有度,想长寿、想健康,也要把握住这个原则。怎么把握度?记住这几条警戒线!

    1. 颈围 :男性别超过39 厘米,女性别超过35厘米

    心血管疾病风险大!

    脖子粗,血管差,这可是有来源的——

    早在2010年,美国《临床内分泌学与代谢》杂志上的一篇研究就提出,脖子越粗的人,心血管存在问题的风险就越大,数十年后患心血管疾病的比率也更高。

    赶紧量量你的脖子,最好别超过这个数:男性颈围别超过39厘米,女性颈围别超过35厘米。

    2. 久坐:别超过60分钟

    死亡风险高2倍!

    单次坐60分钟以上,死亡风险高2倍!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对7985名45岁及以上的成年人进行了为期4年的追踪监测后,明确提出以上结论。

    久坐少动,血液循环减缓,血液黏稠度增高,心肌收缩乏力,久而久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都可能伴随而来。

    所以,每静坐30分钟,最好起身活动5分钟左右。

    3. 腰围:别超过100厘米

    结直肠癌风险增加两倍以上

    直接影响腰围的是腹部脂肪,长在这个地方的脂肪最危险!

    专家指出,腰围超过100厘米,不只是心脑血管疾病,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都会增加两倍以上。

    不仅癌症,腰腹部堆积的脂肪还会引起机体的慢性炎症,从而增加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严重疾病的患病风险。

    国家卫生计生委颁布的《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控制指南》明确规定,男性腰围85厘米,女性腰围80厘米即为超标。

    4. 喝酒:一天别超过25克

    癌症风险增大!

    在中国,每5个死于癌症的人当中就有1个是因为酒精摄入过量。

    早在1988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经宣布酒精是致癌物,其中乙醇是“罪魁祸首”。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否则即为饮酒过量。

    25克酒精量是什么概念?大概换算下,记住:

    白酒:每次不要超过1两;啤酒:每次不要超过一瓶;红酒:每次限制在一红酒杯左右。

    5. 熬夜:别超过23点

    糖尿病、高血压、猝死几率都增加!

    从内分泌角度来说,23点后睡觉就算熬夜。

    人体自我修复活动大都在凌晨3点以前进行,因此23点~3点这段时间的睡眠质量尤为关键。过了这段时间,补睡再长时间,都难以弥补熬夜带来的损失。

    哪些损失?

    长期晚睡、熬夜、睡眠不足是高血压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还会影响细胞的正常分裂,从而导致细胞突变,产生癌细胞。

    记住,23点是晚睡极限,熬夜一周别超2次!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04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