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入冬以来兰州已45天未现有效降水 为近10年来之最
2017年12月13日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字号: 】【打印

    12月12日,记者从兰州市环保局获悉,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召集指挥部各相关成员单位,召开了第四次冬防调度会。通报了近期空气质量状况和气象条件,分析了当前的形势,研判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据了解,目前,除轨道交通及应急抢险项目以外,其余土方工地均已落实临时停工措施。

    已连续45天未出现有效降水

    据悉,12月以来兰州市已取得6天的达标天数。截至12月10日全市达标天数228天,达标率72.0%;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从当前气象条件看,目前已进入冬至前后静风时段,环境容量小,城区入冬以来已连续45天未出现有效降水,为近10年来之最,静稳天气不利于大气中的污染物稀释和扩散。

    通过各部门近期的督导检查,发现在散煤管控方面还有短板和差距。在本次调度会上,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要求,由兰州市工信委牵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配合,从源头上卡住劣质煤炭流入城区的各类渠道;各区县政府配合,充分发挥网格监管的作用,严查城乡接合部贩卖、使用劣质有烟煤现象。兰州市工信委、市环保局、市质监局负责,在确保城区居民供热的基础上,城区三家火电企业及兰石化化肥厂及各炼化装置均维持冬防期间一级管控标准。

    城区严格落实“三无一禁”要求

    目前,全市除轨道交通及应急抢险项目以外,其余土方工地均已落实临时停工措施,兰州市建设局牵头做好轨道交通项目扬尘防治工作;各区县政府负责,督促区内所有工地采用覆盖、喷洒抑尘剂等形式加强裸地扬尘污染防治;削山造地工程做到人下山、车离场,对裸土采取早晚强化洒水冰冻抑尘。兰州市城管委牵头,四城区政府负责,对城区主次干道科学、适时喷雾,加强机械清扫,采取吸尘、清洗和人工清扫相结合的保洁措施,下大力气彻底清除道路积尘;坚持对城区背街小巷进行无死角除尘作业;由各区县政府负责,禁止焚烧垃圾、枯枝落叶、秸秆和建筑垃圾,对垃圾堆存点重点开展巡查,防止焚烧产生面源污染。城区的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内要严格落实“三无一禁”要求,重点对辖区内各类垃圾堆存点的监管、建筑工地抑尘措施是否到位、烟花爆竹禁放要求进行检查落实。凡发现对大气污染防治调度指令不落实或不认真履职尽责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一律严肃追究责任。(西部商报记者 徐静雯)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04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