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省粮食生产“十三连丰”
2017年12月13日
来源: 兰州日报
【字号: 】【打印

    从2003年以来,甘肃省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三连丰”,实现了由总量基本平衡到有部分调出的历史性转变,彻底摆脱了粮食供给长期不足的窘境。这些成就是依靠什么取得的?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一靠政策,二靠科技。”近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团(临夏——兰州——白银)来到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该院小麦研究所所长杨文雄对采访团记者如是说。

    从2003年以来,我省粮食生产先后跨越了800万吨、900万吨、1000万吨和1100万吨四个大台阶,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实现了“十三连丰”

    2012年至2016年,连续五年保持在1100万吨以上,实现了全省粮食生产由总量基本平衡到有部分调出的历史性转变

    “十三连丰”期间,我省狠抓农业科技创新,先后研发并推广了以兰天系列小麦,陇薯系列马铃薯,先玉335、金穗系列玉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抗病高产优质粮食新品种,优良品种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达到40%

    粮食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据了解,从2003年以来,我省粮食生产先后跨越了800万吨、900万吨、1000万吨和1100万吨四个大台阶,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实现了“十三连丰”。2012年至2016年,连续五年保持在1100万吨以上,实现了全省粮食生产由总量基本平衡到有部分调出的历史性转变。今天的陇原,已经彻底摆脱了粮食供给长期不足的窘境,粮食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所长杨文雄说,通过分析近年我省粮食发展历程,对政策的严格落实、准确把握和创新运用是粮食“十三连丰”的关键所在。据介绍,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我省全面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重点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相关补贴政策,通过培育种粮大户、种粮合作社、种粮企业发展粮食生产,进一步增强农业补贴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时效性。

    科技服务是粮食丰收又一重要支撑

    促进粮食生产,政策是关键,到位的科技服务则是粮食丰收的又一重要基础支撑。缺水是制约甘肃农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在与干旱的长期斗争中,甘肃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探索,研究总结出了集地膜集雨、覆盖抑蒸、垄沟种植等技术为一体,抗旱、保墒、增产效果十分显著的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实现了旱作农业技术的重大突破。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的研究和推广,为我国北方旱作农业发展树立了样板,甘肃也因此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级旱作农业示范区”。

    据了解,“十三连丰”期间,我省狠抓农业科技创新,先后研发并推广了以兰天系列小麦,陇薯系列马铃薯,先玉335、金穗系列玉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抗病高产优质粮食新品种,为甘肃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优良品种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达到40%。围绕“一喷三防”统防统治制度,建立并不断完善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体系,为全省粮食生产“十三连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

    十九大报告里专门强调,要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杨文雄告诉记者,当前,我省农业内部最大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农产品供给的数量和质量不平衡,农业的区域生态功能发挥不充分。杨文雄建议说农业农村工作重心要从追求高产量,向追求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转变。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

    杨文雄建议说,我省农业要坚持底线思维,按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为行动指南,紧紧围绕“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主线,积极推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统筹谋划现代农业发展。通过稳定粮食产量、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增强农业物质装备能力、深化农村改革、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等一系列举措,使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断加速,主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与农业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农业发展新动能得到全面激发,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技术集成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同时,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严守耕地红线,保护优化粮食产能,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加强作物新品种选育和综合增产技术的集成创新,继续强力推广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代表的旱作农业技术,全力推进农艺农机融合,缓解农村劳动压力。以全省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为引领,通过简易技术集成,提高单产改善品质,切实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甘肃抢抓机遇,全面贯彻科技创新战略,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近期省科技厅组织实施了“甘肃省小麦、玉米、马铃薯等六大粮油作物新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重大科技专项,省农牧厅启动了包括小麦、玉米、马铃薯等主要粮食作物在内的甘肃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甘肃省农科院牵头组建甘肃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大力推进甘肃现代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建设。

    杨文雄说,这些重大举措,将强有力地促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和科技创新战略思想在甘肃生根开花。记者 赵万山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0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