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妙玉:那朵陷落淖泥的幽兰!欲洁何曾洁
2017年12月12日
来源: 搜狐文化
【字号: 】【打印

    妙玉判词

    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

    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既然妙玉避祸而来,那么,妙玉到底面临什么灾祸,就必须要搞清楚。

    关于妙玉的身世,我以为是有阴谋的。这个阴谋就是围绕妙玉家的巨额财产。

    这样一个巨富的家庭,偏偏只有一个女儿,而且女儿自小多病,在家就不安生,买替身修行也不安生,到了寺庙里就安生了,就不多灾多难了,似乎妙玉天生就该当姑子。

    这是有问题的。妙玉自小的多灾多难,我以为隐藏着一个巨大阴谋,就是图谋妙玉家产。

    我能理解妙玉父母的痛苦纠结和无奈,为此,女儿只是带发修行,这样一个巨富千金,生为父母,如何甘愿就让她入了空门?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妙玉居然在家里多灾多难,出家身体就好了,这是什么奇谈?

    很快的,她的父母也死了。这就更奇怪了,莫非一家都是短命鬼?

    女儿生下来就七灾八难的,不入空门就不能长命?

    父母在女儿带发修行不久就死了,这里面真是巧合?

    只要看看妙玉出家父母死后留下来的巨额财产就知道,非也,这不是天灾,这是人祸,这是阴谋。

    那么,妙玉出家后的情形呢?

    第六十三回,邢岫烟说了:

    岫烟笑道:

    “他也未必真心重我,但我和他做过十年的邻居,只一墙之隔。他在蟠香寺修炼,我家原寒素,赁的是他庙里的房子,住了十年,无事到他庙里去作伴。

    我所认的字都是承他所授。我和他又是贫贱之交,又有半师之分。因我们投亲去了,闻得他因不合时宜,权势不容,竟投到这里来。如今又天缘凑合,我们得遇,旧情竟未易。承他青目,更胜当日。”

    妙玉出家了,身体倒是好了,可是父母死了。父母死了也就算了,一个出家人,还是尼姑,居然“因不合时宜,权势不容”,这就更加奇怪了。为什么?

    第一,尼姑和尚道士,不合时宜算得了什么?碍着谁了?本就是出家之人,世外之人,她性格怪癖,万人不入她眼,又如何?

    出家人会去招惹谁?所以,妙玉不合时宜,根本不会对社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根本不用官府权贵操心。

    第二,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权势去招惹她。那么,妙玉的不合时宜的性格就会冲撞权势,就会惹下麻烦。

    妙玉的基本经历,就是自小出家,随有德高僧,她的师傅在蟠香寺修炼十年,其间父母双亡,留她孑然一身在寺庙苦修,家产落入他人掌控。

    然而,这仅仅是妙玉灾难的开始,紧接着,就不断的有权势来招惹她。怎么招惹?

    《红楼梦》里有一个现成的权势招惹良民的案子。

    石呆子不过是中产阶级,喜欢收藏扇子,有几件宝贝。贾赦知道了,喜欢,要要,让贾琏去弄,贾琏走正常套路,联络感情,许以高价,可是人家石呆子不卖。

    这本是收藏之人正常手法,一切看机缘,不强求。结果贾雨村知道了,为了巴结讨好贾赦,胡乱弄个罪名,把石呆子下狱了,扇子充公,拍卖,贾雨村低价购入,孝敬给贾赦。

    如贾琏所说,为几把扇子,弄得人家破人亡,也不算能为。贾琏抱怨几句,还遭到了贾赦毒打。

    这就是一桩典型的为权势不容的案列。

    以此类推,就大概可以知道妙玉如何为权势所不容了。

    其一,妙玉学问高深,自然会有权贵附庸风雅,前去拜会讨教;

    其二,妙玉妙龄美貌,自然有些假道学会借讨教之机行亵玩之实;

    其三,更甚者,妙玉之家古玩珍奇极多,就是妙玉也随身带了一些(栊翠庵品茶即是明证)自然有爱慕者,或者求购或者赏玩者。

    这些人大多是外表正经实则不堪之人,如何入得妙玉法眼?这些人不仅扰了妙玉师徒清修,而且怀不轨之心,妙玉如何容得?得罪自然是免不了的了。

    这就是妙玉所谓不合时宜为权势不容。非是她不容权势,是权势不容于她。而权势多半与官府牵连,于是,这样一个容身世外的女孩子,就常常被官府找麻烦了。

    虽不至于像石呆子那样被陷害,但隔三差五的骚扰也是不胜其烦的。于是,蟠香寺苦修十年的师徒两,不得不再次起身,去寻找世外桃源,来到了京都西门外的牟尼院修行,不到一年,师傅也圆寂了。

    妙玉到贾府栊翠庵时十八岁,在蟠香寺修行十年,在牟尼院至多不到两年,那么,可以推算出她是六岁就带发修行出家的。

    妙玉虽然出身富贵之家,却一生充满了阴谋算计和苦难。难怪,她小小年纪,即已看破人生,所谓:

    他常说:‘古人中自汉晋五代唐宋以来皆无好诗,只有两句好,说道:”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所以他自称‘槛外之人’。

    又常赞文是庄子的好,故又或称为‘畸人’。他若帖子上是自称‘畸人’的,你就还他个‘世人’。畸人者,他自称是畸零之人;你谦自己乃世中扰扰之人,他便喜了。

    如今他自称‘槛外之人’,是自谓蹈于铁槛之外了;故你如今只下‘槛内人’,便合了他的心了。”

    妙玉喜欢的诗是“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铁门槛,那可是富豪之家的门槛,可是纵然富贵千年,又有谁抵得过生命无常呢?

    还不是终须一死。这是何等的冷峻啊。还有她自称畸人,也就是这世界的多余之人,内心该是何等的凄凉!没有这十八年的经历,如何得来这触目惊心的感概?

    所以,妙玉对于官宦人家的第一个印象就是:“ 侯门公府,必以贵势压人,我再不去的。”

    而我更担心的是,图谋她家产的所谓亲戚,会不会和官府勾结,上下其手,共同牟利,趁妙玉修行,父母双亡,不仅蚕食她的家产,而且常常寻个不是,把妙玉师徒撵得越远越好,一路从苏州撵到了京城,希望妙玉永远不要回来才好。

    等到贾府被抄,妙玉无可留恋,要回乡之际,图谋她家产的亲戚,不仅通过贾芹联络了盗匪,而且也买通了官府,不然京城之内,查封的国公之家,盗匪如何能轻轻松松劫走妙玉,又轻轻松松的出城呢?

    所以,贾芸受宝玉之托,“仗义探庵”看到的,他只能憋着心里,偷偷告诉宝玉,他根本不能有所作为,盗匪和官府的势力,以及同族兄弟贾芹,岂是区区一个贾芸奈何得了的?

    悲乎,妙玉的命运,大抵就是这样的了。她被盗匪劫持奸污,买入青楼,我相信以妙玉的性格,一有机会,必自绝于人世。

    从此妙玉家灭绝矣。妙玉家的巨额财产,顺理成章的成为他人之物,一起分赃的,有的她的所谓亲戚,还有官府和权贵。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99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