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皇帝打掉大臣两颗门牙后 为何吓得立马道歉
2017年12月12日
来源: 搜狐历史
【字号: 】【打印

    古代的帝王中太平天子居多,文武兼备的君王其实非常罕见。大概也只有开国、中兴两位君主才能够文治武功两者皆全。这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所处的时代背景太过动荡,性格稍微弱一些,就无法在火中取栗建功立业,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教育和礼法的约束。

    历来守成之君都是在儒家的教育下和平继位的,他们从小接受的教育中武功方面很少,这直接导致君王大部分都是手无缚鸡之力。

    然而,赵匡胤这样的开国之君则不同,他们大多数都是真刀实枪的打拼出来的。

    从群雄割据到定鼎天下,凭借的不仅仅是仁德同样也有霹雳手段,甚至,可以说战场杀伐才是重点。刘邦如此、李世民如此,赵匡胤亦如是。当然,与前面两位不同,赵匡胤本人就是行伍出身,他自幼习武脾气火爆,性格直爽但却有着常人难及的远见。

    也正是因为粗中有细的特点,赵匡胤才能如愿登上皇帝的宝座。

    早年赵匡胤游历四方经常打抱不平,参军后更是一路杀伐果断,成为了周世宗柴荣的心腹之一。武人出身的皇帝身上自然难免会留下深深地军人烙印。成为皇帝后,这些旧习惯一时半会还改不了,为此他还闹了不少笑话出来。

    赵匡胤一统天下以后,经常有身不由己的感觉,他时常会回想起早年的生活。没有发迹以前,赵匡胤可以恣意快活,想去哪里拍马就走。但是,成为皇帝以后,天子的职责将他死死扣在了京城之中,几乎很少有出京的机会。这样的生活对武将出身的赵匡胤来说,自然是非常难受的,所以,他经常会溜到御花园中玩弹弓。

    其实这种小爱好并没有什么,李世民当年不就喜欢飞鹰走马吗?但李世民身边有一个人镜魏征能够时时刻刻提醒他不要荒疏朝政,而李世民又是个千古明君,非常善于纳谏。赵匡胤则不同,他是个飞扬跋扈的武将,从来就是任性妄为的个性,不然,他也不可能导演一出黄袍加身的戏码,堂而皇之的从大臣变成皇帝。

    所以,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李世民和赵匡胤身上的时候,他们两个的处理方式完全不同。

    赵匡胤拿着弹弓打鸟的时候同样来了一位大臣。这位大臣是官位品阶不高,只不过是个侍御史,但是,却能够时时见到皇帝,属于言官的一种。却说他扫了赵匡胤的玩兴后,滔滔不绝的汇报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这一汇报就是好半天,赵匡胤越听越生气,之后,非常粗暴的打断了臣下的汇报。

    他眉头紧皱一摆手说道:“你难道不知道我正忙着打鸟吗?啰啰嗦嗦净说些无关紧要的小事,真是聒噪。”

    被皇帝如此训斥以后,这位臣子按说应该小心翼翼的安抚皇帝,毕竟,伴君如伴虎,热闹了皇帝就等同于断了自己的前程。然而,这个名叫张蔼的臣子非常与众不同,他不但没有惶恐的认错,反而呛声道:“臣下认为,我汇报的事情固然不是十万火急的大事,但是,却比您打鸟的小事紧要不少。”

    听到张蔼这么说,赵匡胤的武将脾气登时发作了,史书司马光《涑水纪闻》记载:赵匡胤顿时龙颜大怒,竟然,直接拿起一柄玉斧朝张蔼砸了过去。皇帝如此暴怒,张蔼自然不敢闪躲,只好硬生生站着被砸。这柄玉斧砸将过来磕在了他的脸面上,磕掉了两颗门牙,顺带打的张蔼鲜血直流。

    赵匡胤看到臣下被自己掷出的玉斧磕掉了两颗牙,怒火登时消了不少,看到鲜血横流的张蔼他也觉得有些过意不去。毕竟,张蔼是个文臣,身体远不如那些军汉健硕,挨了这一下着实不轻。但是,张蔼却非常镇定,他缓缓弯腰,将自己被砸落得牙齿捡了起来。

    赵匡胤一看张蔼如此动作,又好气又好笑,问道:“你把牙齿捡起来想干什么?难道还想到有司去告我不成?”张蔼回道:“臣下自然不敢将皇帝告到衙门,但是,这件事情自然会记录在史册里,等待后人来评价。”

    这句话的劲道比张匡胤掷斧的力气大多了,言下之意便是赵匡胤这一掷将成为一生的污点。赵匡胤这才如梦初醒,连忙收起了自己的脾气并向张蔼道歉并且大加赏赐,这才挽回了几分形象。.

    宋太祖显然有些专制霸道,让忠耿的谏官付出了两颗牙齿的惨痛代价;然而他终能分辨忠奸而及时止怒,一旦明白过来就反躬自省、以赏代罚,这种过而能改的胸怀与气度,仍不失为“明君”风范,让人敬佩。

    大臣有直言不讳的品质,即使掉了两颗牙齿,也是值得的,因为两颗牙齿换来了一个明君和国家的兴盛,未尝不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这一幕大起大落的悲喜剧,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使这段故事成为凝练短小而又一波三折的精致之作。

    可以说,赵匡胤作为唐末五代十国混战局面的终结者、宋朝的开拓者,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人物。他具有完美的人格魅力:心地清正,嫉恶如仇,宽仁大度,虚怀若谷,好学不倦,勤政爱民,严于律己,不近声色,崇尚节俭,以身作则等等,不仅对改变五代以来奢靡风气具有极大的示范效应,而且深为后世史学家所津津乐道。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9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