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帮助老人走出抑郁
2017年12月12日
来源: 生命时报
【字号: 】【打印

    人在变老的过程中,很容易遇到情绪障碍,自己无法解决,导致老年抑郁。对于很多老人来说,抑郁就像是情绪的感冒,早日加以治疗,是完全可以康复的。

    老人抑郁通常与近期遭受重大生离死别打击有关,如配偶、亲人或挚友的病重和离世。在这种情况下,老人多少会有点抑郁,除非延续一段极长的时间,否则不应视之为问题。

    老人严重抑郁有两大症状:一是情绪低落及对事物和身边的人明显失去兴趣。二是异常难过的心情、不时哭泣、以及睡眠规律失常,包括失眠或嗜睡。抑郁的人通常会表示感到长期疲乏和精力不振,没有能力做任何事情。

    他们连做最简单的决定也困难,例如决定该吃什么,或如何处理熟悉的事情。他们对人生不再存有什么期望,没有力气参加任何社交活动。

    老人是否抑郁,主要看老人是否在很多时候都觉得难过或情绪低沉。虽然每一个人都有情绪低落、难过的时候,但长期感到难过,是不正常的。

    如何帮助老人走出抑郁?

    1、多参加集体活动

    预防老年人抑郁症的一个良好方法即多鼓励老年人参加集体活动,如和其他老年朋友一起打牌、下棋、练书法、绘画、打球、跳舞、慢跑、逛公园等,有条件时还可与其他老年人一同外出旅游。这种集体活动要远远好于老年人独自在家看电视,更有助于调节老年人的情绪和心理健康,可大大降低老年抑郁症的发病几率。

    2、子女多给予关爱

    预防老年抑郁症,除了老年人自身努力调节精神状态以外,家人也要多给予关心和理解,因为家人的支持和帮助可大大增强老年人的生活信心,以及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尤其是子女的关爱和陪伴,要多抽出时间与父母进行交流和沟通,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思想,给予老年人以精神寄托和安慰,可以有效预防老年抑郁症。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9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