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乒男单共16冠马龙5冠
2017年12月12日
来源: 新浪体育
【字号: 】【打印

 

    2016年总决赛马龙第五次夺冠

    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进行,男女单打各有16人入围,男女双打各有八对组合入围。赛事从1996年创办到如今,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历程,也见证了多位王者的诞生。

    赛事创办以来,国乒拿到了16个男单冠军,其中马龙五次问鼎。女单国乒拿下18冠,张怡宁四次问鼎。在男双和女双上,国乒分别也有11冠和14冠。

    1996年首届总决赛在天津举行,国乒包揽四冠。头一年的世乒赛男单冠军孔令辉获得了男单的冠军,初代目大魔王邓亚萍女单折桂,王励勤/闫森获得了男双的冠军,邓亚萍/杨影拿到了女双的冠军。此时国乒在结束了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队伍已经开始了新老交替。

    第二年赛事在香港举办,当时21岁的萨姆索诺夫笑到了最后,其余三项冠军被中国选手获得,此时国乒男队进入了刘国梁、孔令辉的双子星时代,刘国正、王励勤等也迅速成长起来,不过刘国梁整个职业生涯虽然辉煌无数,却从没有获得过总决赛的男单冠军,他和孔令辉搭档拿到过1997年总决赛的男双冠军。

    随后国乒男队进入“二王一马”的时期,王励勤在1998年、2000年、2004年三次问鼎男单,王皓获得了2003年和2006年两届冠军,马琳得到了2001年和2007年冠军。“二王一马”之后,男队进入了张继科、马龙和许昕三大主力的时代,不过张继科和刘国梁一样,虽然是大满贯得主却从未获得过总决赛的冠军,马龙五次夺冠,许昕也曾两度问鼎。

    从1996年到2016年,二十年的时间里,除国乒外的选手中获得男单冠军的分别为萨姆索诺夫、庄智渊、波尔、水谷隼(2次)。这里必须要提到庄智渊,今年36岁的他将第18次亮相总决赛,是赛会历史上参赛次数最多的选手。

    与男队相比女队几代大魔王轮番坐庄,加上强力队友几乎统治了整个乒坛。二十年时间里,从女队手里抢走冠军的只有陈静、冯天薇和石川佳纯。张怡宁四次夺冠之外,刘诗雯三次夺冠,王楠、郭焱两次加冕,李晓霞、丁宁、朱雨玲等也都有冠军进账。

    去年总决赛在多哈进行,经历过里约奥运会之后的调整期,国乒派出强阵。马龙男单决赛战胜樊振东,女单朱雨玲击败德国选手韩莹,男双冠军被韩国选手郑荣植/李尚洙获得,女双冠军属于日本组合浜本由惟/早田希娜。

    今年总决赛移师哈萨克斯坦,总奖金高达100万美元。国乒将参加除男双外的三项比赛争夺,这一次国乒能交出怎样的答卷呢?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9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