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明朝唯一没有被葬入明十三陵的皇帝:朱祁钰
2017年12月11日
来源: 历史名人小传
【字号: 】【打印

    在中国历史上,凡事都讲究名正言顺,做皇帝更是如此,许多“以不正当手段”上位的皇帝,为了保住皇位,更是费尽心机,无所不为!

    靖康之难,徽、钦二宗被金兵掳走,在北地是活的生不如死,岳飞打着一雪靖康之耻,迎二圣回朝的口号,对抗金兵,可他却没意识到徽、钦二宗回朝,宋高宗将至于何地,结果被十二道金牌追回,以“莫须有”罪名被杀!

    今天要讲的这位皇帝皇位得来的同样名不正言不顺,结果在唯一的儿子死后,竟然还有人上书说皇位本就不是他家的,简直让人哭笑不得,此人便是明朝唯一一位没有被葬入明十三陵的皇帝明代宗朱祁钰!

    公元1449年,瓦刺入侵他人领地,明英宗不顾众大臣的劝阻,在宦官王振的极力怂恿下,立尚在襁褓的朱见深为太子,御驾亲征,结果因为王振指挥不当,导致明军打败,明军20万军队死伤大半,损失车马辎重无数,就连明英宗也被俘!

    消息传到北京,京师大乱,瓦刺人打着送明英宗回京的口号,率大军直逼北京,兵部侍郎于谦力挽狂浪,联合奏请皇太后立朱祁钰为皇帝,组织北京保卫战,明朝才接触了覆灭之危!

    见从明英宗身上捞不到好处,第二年,瓦刺人送明英宗回朝,结果此事却让朱祁钰为难了,新皇帝以登基,老皇帝却回来了,让位?怎么可能?于是朱祁钰便将明英宗软禁了起来!

    不仅如此,朱祁钰还想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子孙,于是在公元1452年,朱祁钰废掉太子朱见深立自己唯一的儿子朱见济为太子,可惜的是朱见济是个短命鬼,第二年便一命呜呼了!

    太子朱见济的离世,对朱祁钰打击极大,没多久便病倒了,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便在这时,朝堂之上出现了这样的言论,说朱祁钰私心过重,占着明英宗的皇位就算了,还废掉太子朱见深,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有失民心。

    贵州道监察御史钟同更直白,说:“太子薨逝,足知天命有在”,气的朱祁钰是暴跳如雷,直接下令锦衣卫将其杖杀!

    公元1457年,明英宗发动“夺门之变”,重登地位,朱祁钰被废,软禁于西内永安宫,一个月后病逝,死后还被明英宗训斥钰“不孝、不悌、不仁、不义,秽德彰闻,神人共愤”,废其帝号,赐谥号为“戾”!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9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