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代史上第一名将李存孝 人没了还能吓敌人
2017年12月11日
来源: 无风起念
【字号: 】【打印

    自古乱世乃是英雄豪杰辈出的年代,在唐朝末年就有这样的一个人,号称唐末五代第一猛将,此人乃是李存孝。又因为李存孝是晋王李克用众多“义儿”中的一员,且排行十三,人们又称其为“十三太保”。

    史书中的李存孝“骁勇冠绝,常将骑为先锋,未尝挫败;从李克用救陈、许,逐黄寇,及遇难上源,每战无不克捷”,《残唐五代史演义》中的李存孝更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李存孝又因为力大无穷,英勇善战,被人们赞为”将不过李、王不过霸“,可以和西楚霸王项羽相媲美。人们还将李存孝还和唐初的李元霸进行对比,认为他们都是唐朝武艺高强之人。

    虽然李存孝有惊天之武艺,并且手下有一只非常精壮的500人左右的飞虎军,出战时战无不胜,但李存孝却死得可悲。由于义父李克用为人多疑,而且被很多人嫉妒,最终李存孝被“五马分尸”而死。

    话说李存孝本名叫安敬思,小时候由于战乱被俘虏于李克用帐下,后被李克用收为养子。李克用教其骑射,由于李存孝骁勇善战,帮助李克用救援陈州、许州,征讨黄巢,每战必胜。且征战之时李存孝作战十分之勇猛,每次都是作为先锋走在前面,故深得李克用喜爱。

    但哪里有光芒哪里就有嫉妒之心,李存孝的战绩将他置于了一个危险的境地。李克用有个义子,叫作李存信,他就嫉妒李存孝受其义父的宠爱,而自己基本失宠,便预谋要杀死李存孝。

    李存孝这人虽勇猛有加,但却显得比较单纯。有次李存孝与李存信二人共同攻打王镕、李匡威之时,便由于李存孝、李存信二人互相猜疑忌恨,彼此逗留观望而不前进,致使李克用只得换他人攻打并获胜。

    战无不胜的李存孝此战表现却不尽人意,李存信回去后便向李克用进谗言:“存孝有二心,常避赵不击。”惹得李克用因此多疑,而李存孝则开始心里不安,于是暗中联结梁(朱温)和赵,并向朝廷请命讨伐李克用,虽未批准但也埋下祸根。

    景福二年(893年)之时,李存孝在李克用兵临城下之际去见王镕商讨军机,李克用知道后自然大怒,派兵讨伐李存孝。王镕大败后,竟然以“乞盟,进币50万,归粮20万,请出兵助讨存孝”之语来获得李克用的和解。最终李存孝由于手下的错误进言,在李克用掘沟堑以围城之时不加以反击,最终承重粮尽城破。

    投降之时,李存孝曾经登上城楼,哭着对城下的李克用说道:“儿蒙王的大恩,位至将相,难道愿弃父子关系而投仇敌?这是由于存信诬陷的缘故。希望能活着见王,说句话就死。”李克用大为感动,派刘氏进城慰问。其实李克用本来不想杀死李存孝,希望手下诸将帮其进言,但手下均嫉妒李存孝,因此李克用不得不将其押回太原,以车裂处死。李存孝死后,李克用感伤非常,怨恨诸将,十多天不理朝事,最终日益衰弱。

    ?五代十国有一名将叫做“铁枪”王彦章,他有个弟弟叫王彦童也很勇猛,曾经单枪匹马追得李克用四处逃窜。李存孝死后,王彦童领兵来犯,为了对付王彦童,李克用派人假扮为李存孝,还扯出飞虎将军旗,王彦童以为李存孝复活,竟然当场吓得吐血身亡,由此可见李存孝到底有多勇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9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