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个人渎职勾结西门庆 为何武松却没杀他
2017年12月08日
来源: 搜狐文化
【字号: 】【打印

    《水浒传》在刻画了林冲、鲁智深、李逵等一批形象鲜明、性格突出的豪杰之外,也塑造了很多小人物。

    如果说这些梁山好汉是人类灵魂美好的反映,那么这些小人物就是人类本性的暴露。

    这个人就是《水浒传》中跑龙套的角色何九叔,一名郓城县仵作。仵作这个职业,就是在命案中察验尸体、鉴定死因的,相当于现在的法医。

    话说西门庆、潘金莲和王婆毒死了武大郎,就找何九叔来帮忙入殓,因为他是县里的仵作,当时称作团头。

    当时死一个人,必须由县里的仵作来验明死因,证明是正常死亡而非蓄意杀人,排除他杀等非正常死亡之后才能下葬。

    按照行规和律令条文规定,如果发现死去之人与申报的死因不符,就要当做刑事案件立案侦办,查明死因、严办凶手。

    而且虽然宋朝刑法宽厚,不轻易判死刑,比如失手杀人会判个流放,过几年还能重新做人。但是对于谋杀这样的罪,是会判死刑的。

    显然仵作的职责就是为死去的人伸张正义,避免有人死的不明不白,恶人却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和制裁。

    但是西门庆他们做贼心虚,担心这位何九叔揭露他们毒死武大郎的丑行。

    王婆最先警觉起来,她认为这个何九叔可能发现破绽,就跟西门庆说了。

    然后西门庆出面,请何九叔下馆子,挑明了目的还塞给他十两银子做封口费。

    何九叔当时就起了疑心,直到去察验五大尸体,才发现真相:被毒死的武大郎死相恐怖至极。当时就把他吓的吐血。

    回到家后,他老婆问起此事,他全盘托出,并说出了自己既不敢得罪西门庆,也不敢听之任之怕武松秋后算账的忧虑。

    结果他老婆给他出了个滑头主意:等火化武大郎的时候偷两块骨头留个证据,那十两银子藏好不要用了,武松不来找麻烦就算了,一旦他来就把这些东西全部交给他,也不要管什么西门庆了。

    果然武松回来后,武大郎阴魂不散,武松知道哥哥死的冤,就四处查访。

    在武松的尖刀威胁之下,何九叔把自己的遭遇全说了。等到武松请来六个当事人,摆下酒席算总账时,潘金莲和王婆都被杀,唯独这个何九叔安然无恙。

    武松何许人也,人若犯我、我必杀其全家的愤青,血溅鸳鸯楼连杀二三十人,这是武松。何曾见过武松对于危害自己利益的人手软,何九叔的圆滑之高明也由此可见一斑。

    他没有古代“文死谏、武死战”的那种高尚的职业操守,如果那样,他应该当场揭发武大郎死于中毒,然后申请县衙立案调查,即便被西门庆金钱收买、暴力威胁也在所不惜,跟恶势力抗争到底。哪怕最后被西门庆杀死,跟武大郎一同被武松祭奠也义无反顾。

    但是何九叔没有这么做,在他的眼中,只有个人利益和生死存亡,没有正义和良心。由于他深知西门庆自己得罪不起,索性什么职业道德、法律正义都统统靠边站,连一丝坚守正义和徇私枉法的心理斗争和纠结都没有,可见此人职业道德堕落到了什么地步!

    试想如果西门庆比武松厉害,这何九叔肯定坚决站在西门庆这边,帮他掩盖谋杀罪行;或者武松出差路上遇到意外,从此无人追究此事,那么他也会永远保持沉默。最后武大郎死不瞑目,冤案永远不得昭雪。

    这就是市井小民的生存法则:墙头一棵草,风吹两边倒。由于自身力量的弱小,他们谁也不敢得罪,谁胳膊粗就站哪边,只要能保全自己就行。

    他们身上从来看不到人性的光辉,看不到道德的约束,有的只是为了生存的蝇营狗苟和肮脏龌龊,但却是非常真实的人性写照和小人物生存法则。

    他们卑微渺小却是最懂人情世故的鲜活生命,他们的卑劣行径或许天理难容,却情有可原。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8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