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哪位佳丽让汉武帝若水三千,只取一瓢?
2017年12月08日
来源: 海河网
【字号: 】【打印

    据说汉武帝当朝期间非常喜好美色,曾自称:帝可三日不食,却不可一日无妇人!所以他的后宫佳丽众多。汉武帝是心怀霸业为己任的帝王,并不是重情的君主,但是在他的后宫佳丽中有位美丽的女子却让他念念不忘,痴情一生。

    一首倾城曲,唤出俏佳人

    据说,一次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来宫中探望汉武帝,汉武帝就让乐师演唱宫廷歌曲来助兴,当时唱歌这个人是阉人李延年,虽是个男子,却长得身形婀娜,妖冶美貌,一曲歌声更是让汉武帝如醉如痴:

    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一曲之后,汉武帝回味无穷,他半晌言道:难道这世间真有如此倾国倾城的佳人否,平阳公主说,当然有了,这李延年的妹妹就是啊,她就在我的宫中,舞蹈和唱歌堪称绝美,艺术技艺又在李延年之上。汉武帝听罢立即召见,当看到这位美女后,顿时觉见天人一般,立即纳为妃子,据说,这位李夫人不但舞技超群,貌美如花,还能善解人意。

    在汉武帝的眼里,这位美人就如出水芙蓉的荷花,暗香浮动,撩拨着汉武帝的心,一次李夫人陪汉武帝聊天,汉武帝无意间拔下李夫人头上的玉簪,顿时一头秀发,瀑布般倾泻下来,风情万种,顿让汉武帝爱意顿生。当然红颜薄命,李夫人在为汉武帝生下一个儿子后,就身染重病,病中,汉武帝前去探望,可李夫人就是蒙被不见汉武帝,她说,病中容颜憔悴,不能面见圣山,并求汉武帝在她死后善待她的儿子和弟弟。李夫人死后,汉武帝以皇后身份下葬了李夫人,并让画师,按照李夫人生前的容貌,画了一幅肖像画,挂在自己的甘泉宫,日夜观看,怀思美人。花容月貌,可是走近却没有温度,被封存在画上的冷美人,再也没有顾盼神离的神采。睹人思人,汉武帝将自己的对李夫人的爱倾注于李夫人的亲人身上,日后加封了李夫人生的儿子和加封重赏了她的弟弟和家人。后元二年(前87年),汉武帝去世,依照汉武帝的平素意愿,在宗庙中以李夫人配享祭祀,并追加尊号为孝武皇后。

    李夫人之所以能让这个寡情的君主念念不忘应该有三个原因:一是貌美如花,艺技超群;二是心态平和,不生妒意;三是不干与朝政,懂得分寸。据说他对第一任皇后陈阿娇也宠幸有加,但是陈皇后长期的宫廷生活,恃宠而骄,妒忌他的宠妾卫子夫的美貌,而被打入冷宫,而卫子夫靠着年轻美丽夺过皇后的的位置后,稳坐后位三十多年,色衰后不甘于寂寞,由于巫蛊之术,最后被汉武帝废去皇后的封号,为汉武帝生下的几个儿女,也被汉武帝诛杀殆尽,绝情的没留一丝情面,在绝望中卫子夫自杀身亡,身世凄惨,不胜唏嘘。

    大凡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弛,爱弛则恩绝。

    倾城随风去,佳人难再得

    李夫人去世后让汉武帝寝食难安,悲戚不已,能够让这样寡情的帝王念念不忘,除了有闭月羞花的美貌,一定有温婉得体举止和浪漫的才情,说话办事与汉武帝的思绪在一个频道上,灵魂上的交集才能让汉武帝痴心一片。让这个寡情的汉武帝若水三千只取一瓢矣。《汉书》上还记载了汉武帝因思念过甚,令方士在夜间招引李夫人的鬼魂来相见,以解思念之苦。这样一代雄霸一世的帝王竟然被一个女子折磨成这样,让人难以置信,他曾面对李夫人的画像深情吟诗曰:“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姗姗其来迟!”

    汉武帝一生阅美色无数,但这位李夫人却让他爱至骨髓。

    落花已逝,流水有意,也许对于李夫人,虽然红颜短命,但却是一半是喜剧,一半是伤离,虽然没有到霜华满鬓,但却让汉武帝思恋一生,也可以说是一种别样的幸福,如果李夫人真的到鸡皮鹤发,可能好色薄情的汉武帝也会爱迟而恩绝。人生也许就是这样,在最美的年华相遇才是恰到好处。

    倾城随风,佳人隐没,春天花开,秋天凋敝,折叠起爱的秋花,即便没有温度也一样美丽依旧……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8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