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是曹操最欣赏的战将 却死得比张飞还窝囊
2017年12月08日
来源: 无风起念
【字号: 】【打印

    像关羽,张飞对待刘玄德一样,典韦对待曹操也是那般忠心耿耿,赤胆忠心,甚至可以说是更胜一筹。

    典韦,相貌魁梧,臂力过人,一等一的猛将形象。他可以为同乡人报怨,也可以为曹操赴汤蹈火,可谓豪杰之士!

    然而,纵使有一生的英雄名气,一不留神,就会死得比较窝囊。被誉为“万人敌”的张飞,他并没有死在战场上,而是在睡梦中,被部下割下头颅,死得算是很窝囊了,不过他的死跟他的我行我素的性格脱不了关系。或许是天妒英才吧,如此骁勇将士,却并未死得其所,这样的人不止张飞一个,典韦,也是一个特例。

    最开始的时候,典韦是张邈与曹操举义组成的反董联盟军的一个军士,隶属于司马赵宠。那时候,典韦一只手就将牙门旗举了起来,得到赏识与青睐。后来,张邈与曹操决裂,典韦转投曹操部下,隶属夏侯淳,随夏侯淳四处征战,杀敌屡次获功,被拜为司马。

    这一战让曹操对典韦更加欣赏,并任命典韦为都尉,这一战就是濮阳之战。吕布亲自上战场攻打曹操,战争初始,曹操处在下风。后来,曹操招募破线敌阵的勇士,典韦首当其冲,斩杀了不少敌军。此战过后,曹操重用典韦,将其安排在身边。典韦对曹操的保护可谓尽心尽力,非常忠心。

    在公元197年,曹操南征宛城的张绣,张绣迎降,曹操高兴得设宴祝贺。几日后,曹操听说张绣的婶婶美若天仙,且丈夫已经过世了,现在是孤身一人。曹操便将张绣的婶婶邹氏纳为妾,这对于张绣来说,简直是奇耻大辱。他的谋士贾诩出了一个计策,突然反叛,奇袭曹操军营,曹操军营被杀的措手不及,出战不利。

    这时候,典韦带领军队在营门前死战,为曹操劈开了一条路,赢得逃跑的机会。于是张绣军分散从其他门攻营。由于典韦部下人数不多,且皆殊死恶战,以一当十。可张绣军越来越多,典韦部下寡不敌众,他以身中数伤,趁着最后的力量,突击张绣军,杀死数人,自己的伤势越来越重,典韦就这样怒目大骂而死。死后,张绣军上前将典韦的头颅割下,互相传看,还上前看他躯体。

    曹操退至安全地方时,听说典韦战死,为之痛哭,招募间谍取回典韦的尸体,并将他的尸体迁回襄邑安葬。

    典韦,如此彪悍勇猛之人,虽然说他是在战场上而死,可若不是曹操执意娶邹氏为妾,那么这一场毫无准备的战斗,又怎会发生呢?可以这么说,典韦的战死是因为曹操的好色之心吧!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8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