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海浦东新区倾力打造“无邪”净土
2017年12月08日
来源: 中国反邪教
【字号: 】【打印

    上海浦东新区是汇聚国家金融中心、张江高科技园区、自由贸易区等于一地的创业热土。为了让这方热土不受邪教侵蚀,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全方位推进无邪教创建,成功将这方创业热土打造成为“无邪”净土。2017年3月,浦东新区被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命名为“创建无邪教示范区”。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穿梭于楼宇、工厂、田园,探寻浦东新区无邪教创建的成功经验做法。

    做全宣传全域覆盖 全面融合 全程跟进

    借力党建推进无邪教创建是把浦东新区打造成为“无邪”净土的关键所在。多年来,浦东新区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坚持把反邪教课程纳入各类班次,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反邪教教育。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副校长毛力熊说:“反邪教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党员干部带了头,就能有效发动和组织群众参与反邪教。”在浦东新区的各个街、镇,党委书记是反邪教第一责任人,在居(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是反邪教小组组长,党员群众、退休干部是每栋楼宇的反邪教骨干力量,浦东新区基层党组织在无邪教创建中始终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我们的策略是通过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以强有力的社会正能量荡涤邪教阴霾,织就反邪教人民防线,使邪教无处藏身。”浦东新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泽龙向记者说。为了使更多群众认清邪教的危害,全区36个街、镇的公共数字文化设施“东方社区信息苑”都有反邪教宣传内容;1200多个居(村)委全部建立了反邪教警示教育室和“一墙一窗”宣传栏;所有社区学校都设立了反邪教图书角;在小区、校园及街头巷尾设置1100多块反邪教电子宣传屏。针对辖区高学历、高技能和高收入人群云集及青年白领多、务工人员多和外来人口多的“三高三多”特点,在大型商务楼宇、科技园区、保税港区、建设工地等建立了156个综治工作站,反邪教宣传实现了全覆盖。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反邪教宣传是浦东新区无邪教创建的一大亮点。“文化快车”已走遍各街、镇、社区和村落,巡演、巡展、巡讲产生了积极效果,已成为浦东反邪教社会宣传品牌。惠南镇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书院镇小喇叭和小黑板等宣传阵地、张江高新科技园区综治工作站“丽人之家”和“境外社工服务站”,通过定期放映反邪教电影、演出反邪教文艺节目、宣讲反邪教知识,重点加强对基层群众特别是高科技企业高管和境外人士反邪教警示宣传,推动反邪教宣传进园区、进企业、进工地、进网吧、进学校、进公园、进市场,取得了明显成效。

    线下宣传如火如荼,线上宣传同样火热。区政务网站、东方网浦东专栏、“浦东新尚”微信公众号及政务微博等均开设了反邪教网上宣传平台,设有网上互动社区、影像宣传、动漫短片、在线举报等多个栏目。通过重点打造“浦东新尚”微信矩阵联盟,42个区级部门、新闻单位、文化团体的微信公众号加盟,进一步扩大了反邪教宣传覆盖面,增强了影响力。

    做细转化细化方案 细化过程 细化帮扶

    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浦东新区始终坚持“像绣花一样”精细化推进无邪教创建,由全国反邪教战线“十佳先进”蒋峥嵘领军,以专业反邪教社工为骨干、社会义工(志愿者)为班底共同组建“馨语工作室”,不断探索教育转化邪教痴迷人员的新路径,成功转化60余名深陷邪教泥潭的痴迷人员。

    施阿姨曾是一名邪教痴迷人员,因受邪教人员蛊惑而习练“法沦功”,一心追求“圆满”,错误地把自己因生活不规律引发的胃病,归结为“业力”所致,甚至为了“消业求圆满”参与邪教违法活动。为使施阿姨摆脱邪教精神控制,回归社会正常生活,浦东新区“馨语工作室”从解开其心理症结着眼,制定了精细化的帮教工作方案,采取“破冰、脱邪、重塑”三部曲开展帮教。

    “破冰”就是从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知识入手,帮助其从如何做一个遵守国家法律的好公民为突破口,逐步分析邪教欺世惑众的本质危害,使其看清自己被邪教利用的危险处境,劝其尽早同邪教决裂;“脱邪”就是从开展心理矫治入手,帮助其克服畏惧邪教威胁的心理障碍,一步步从“怕心”的禁锢中走出来,逐步摆脱对邪教的精神依赖,恢复正常的心理认知。“重塑”就是从建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入手,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使其思想回归正道,进而重塑“三观”,实现从“习练圈”“功友圈”向正常的“朋友圈”“社交圈”转变。

    在这一过程中,“馨语工作室”始终把对施阿姨的人文关怀做到心坎上。为帮助施阿姨治好胃病,社工徐大姐专门为她配制了健康食谱,教她膳食养胃,再加上就医治疗,施阿姨的胃病好了,人也精神了。施阿姨深情地说:“徐大姐真心帮我,使我成功脱离邪教,过上了健康的生活,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反邪教志愿者。”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馨语工作室”精细化帮教的经验,迅速在浦东基层推广。在各街、镇、社、村党组织支持下,一群有“专才”的社工队伍活跃在教育转化邪教人员第一线,形成了遍布全区36个街镇的帮教工作室和帮扶网络。近3年来,社工们因人施策,建立了“结对帮教定期走访”、“组团式帮扶”、“思想矫正心理干预”等帮教模式,累计走访涉邪教人员及其家庭3万余次,以爱心、耐心、恒心向帮扶对象释疑解惑,用党和政府的温暖滋润他们的心田。

    做密防控严密技防 严密巡防 严密群防

    近年来,浦东新区将无邪教创建融入平安浦东建设中,充分依托严密高效的城市综合管理网络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织密防控网。

    引入智能化、信息化等高科技手段,打造全域技防监控网,为防范邪教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借助大街小巷和社区场所的“探头”和“人脸识别系统”,全天候实施监控,使邪教分子违法活动无处遁形。北蔡镇在“北蔡易生活”线上服务APP平台专门设立反邪教版块,居民发现邪教犯罪线索,可以直接通过APP在线举报,与30余个线下“易生活”服务点对接,防控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这一防控模式正在全区逐步推广开来。

    由治安专业巡逻、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力量织成的社会巡逻防控网,与技防监控网并联,覆盖了所有街面和社区。今年年初,网格巡查员在北蔡镇新浦路附近巡查时,发现一名男子正往围墙上张贴邪教宣传品。该男子随后撒腿就跑,但巡查员将手机拍摄的现场照片和地址信息上传指挥中心,不出几分钟该男子就被擒获。北蔡镇网格化综合管理指挥中心朱主任介绍:“网格巡查员除了承担协助管理城市设施、市容绿化、交通安全等外,对涉邪教活动的发现处置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10万名“浦东义工”组成的群防群治守护网,在防范邪教分子违法活动中,发挥了同北京“西城大妈”、“朝阳群众”一样的独特作用,特别是在清理市场、超市、商场被邪教分子印有邪教宣传内容的小额人民币过程中,一面协助公安机关深入查找来源线索,一面做好对市场管理者和摊主的宣传教育工作,从源头上堵住了污损币流通的漏洞。

    经过强力荡涤邪教的侵蚀渗透,如今的浦东新区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人更美,在“无邪”净土的浸润和滋养下,浦东新区将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8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