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七大最美山水画廊
2017年12月07日
来源: 新浪网
【字号: 】【打印

    舟在水中游,人在画中行!中国七大绝美的山水画廊,你游过几个?

    楠溪江山水画廊:山水诗的摇篮

    这里被誉为“中国山水画摇篮”,有谢灵运、王羲之、孟浩然、苏东坡等历代文人墨客的履迹和诗句。

    一个小小的舴艋船,承载了太多的诗情画意,这是楠溪江的特色风景线。楠溪江水含沙量低,水质呈中性,符合国家一级水标准,被专家们誉为"天下第一水"。这里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而名闻遐迩,是中国国家级风景区中唯一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景区。沿楠溪江两岸散布着“金山丽水”岩头村、“七星八斗”芙蓉村、“文房四宝”苍坡村、山地民居林坑村等大大小小200余座古村落,被誉为中国乡土文化的史书库。在楠溪江,山水文化与古村文化的高度结合,耕读文化与宗族文化的相互交融,人类生活与自然环境无限默契,它犹如一件巨大的艺术瑰宝,天生丽质,至真至美……

    新安江百里画廊

    “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 ———李白

    新安江是古徽商的黄金通道,是连接苏州、杭州、扬州这些“天堂”之地的纽带,世代徽商从这里迈出故乡,走向各地。它以中国独特的徽文化与自然风光、古村落的美妙结合著称于世,一年四季,景色各异。两岸青山绿水、粉墙黛瓦,乘舟江游,好似身处流动的山水画卷之中。画里青山,水中乡村,轻雾萦绕,变化万千,一幅幅水墨山水画让人目不暇接。

    长江三峡画廊:险峻壮美

    曾有人说:“身为中国人,这一辈子至少要游一次长江三峡“!毛主席曾这样大气地写三峡:“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三峡像一幅展不尽的山水画卷,倒更像一部辉煌的交响乐,它有瞿塘雄、巫峡秀、西陵险这三个具有各自不同旋律、不同节奏的乐章所组成。瞿塘峡,峭崖壁立,江面紧束,水道曲折多险滩,嘈嘈急如弦,舟行峡中,有“石出疑无路,云升别有天”的境界。巫峡幽深奇秀,九曲回肠,船行其间,颇有“曲水通幽”之感,巫山十二峰中以神女峰最富魅力,她耸立江边,宛若一幅浓淡相宜的山水国画。

    漓江百里画廊: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漓江自桂林至阳朔83公里水程,她酷似一条青罗带,蜿蜒于万点奇蜂之间。沿江风光旖旎,碧水萦回,奇峰倒影、深潭、飞瀑参差,人称“百里漓江、百里画廊”江岸的堤坝上,终年碧绿的凤尾竹,似少女的裙裾,随风摇曳,婀娜多姿。最可爱是山峰倒影,几分朦胧,几分清晰。江面渔舟几点,红帆数页,从山峰倒影的画面上流过,真有“船在青山顶上行”的意境。

    最喜那江上烟波浩渺,浮云穿行于奇峰之间,雨幕似轻纱笼罩江山之上,活像一幅幅千姿百态的泼墨水彩画。你可能去过漓江很多次,但是有的美景你可能一辈子都见不到。

    乌江画廊:不似人间,胜似天堂

    千里乌江,百里画廊,一抹浑然天成的诗意风光。乌江,长江上游南岸最大支流,发源于贵州省威宁县,全长1070公里,其中乌江在重庆到酉阳形成两百多里的天然山水画廊,有“乌江百里画廊”之称。

    “山似斧劈、水如碧玉、虬枝盘旋、水鸟嬉翔”,“清代诗人梅若翁赞叹:“蜀中山水奇,应推此第一。”而乌江干流龚滩至万木段,全长60余公里,包括龚滩、清泉两个古镇及乌江一级支流阿蓬江龚滩至大河口段,堪称“乌江画廊之精华”。

    这里文化厚重,巴人纤道历史久远,“惊涛拍岸”、“竹零诗龛”等文化遗迹千年积淀,极具研究价值。这里的民族风情异彩纷呈,激情的土家摆手舞,古老的土家族背嫁哭嫁,独特的苞谷灯戏、面具阳戏、马马灯、民间青年男女表达爱情的木叶情歌。

    大化红水河画廊:五步一景、十步一画

    大化红水河百里画廊是大化电站至江南乡的红水河段,两岸群峰屏立,河水清盈碧透,河畔翠竹婆娑,绿树错落映衬,充满诗情画意。

    环顾四周,真有“群山倒映山浮水,无山无水不入情”意境!红水河八十里画廊”,有桂西风景新珠"之美誉。春天,木棉树花红染水,秋季,木棉树白絮漫江。瑶壮村寨、田园、果木林断续展现,乘船其中,修篁摇曳,粼波倒映。在烟雨笼罩下,山光水色扑朔迷离,如在梦境。

    清江画廊:长江的一颗明珠

    清江是长江的一颗明珠,水色清明十丈,人见其清澄,故名清江。发源于鄂西利川市龙洞沟,流经恩施、长阳、巴东,在宜都市注入长江,全长423公里,有 “八百里清江美如画”的盛誉。清江是土家的母亲河,洋洋洒洒八百里宛如一条蓝色漂带,穿山越峡,自利川齐跃山逶逶西来,横贯鄂西南10多县市。

    两岸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峰峦叠峰,直刺苍穹,湖内数百翡翠般的岛屿星罗棋布、灿若绿珠。如黛江水烟波浩渺,高峡绿林曲径通幽,人称清江有长江三峡之雄,桂林漓江之清,杭州西湖之秀。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74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