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由死囚到皇帝的大转折 他的一生是祸还是福
2017年12月07日
来源: 搜狐文化
【字号: 】【打印

    他原本是皇室血脉,却因“巫蛊之祸”而受牵连,年仅几个月被投入狱,本以为人生就此终结,却没想到,大难不死,几经波折,终等来命运的眷顾,平反昭雪,认祖归宗,登上帝王宝座。他就是开创西汉盛世的汉宣帝刘询,汉武帝的曾孙,又称刘病已。

    刘询,他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贤君,在位期间,全国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四夷宾服,史称“孝宣之治”,又称“孝宣中兴”,史家称西汉国力在其治下最为强盛。但在他当皇帝之前,可谓尝尽人间冷暖,真的是“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因“巫蛊之祸”而入狱

    “巫蛊”为一种巫术。当时人们认为使巫师祠祭或以桐木、偶人埋于地下,诅咒所怨者,被诅咒者即有灾难。汉武帝晚年多病,疑其为左右人巫蛊所致。他的这一心理,遭朝中奸人利用,其中权势显赫的外戚卫氏家族即遭迫害。

    征和二年(前91年),丞相公孙贺(其夫人是卫皇后的姐姐)之子公孙敬声被人告发用巫蛊咒汉武帝,与阳石公主通奸。武帝正在病中,又一贯对巫蛊仙术深信不疑,闻讯大怒,立刻命其宠臣江充查巫蛊案。江充与太子刘据(其母为皇后卫子夫)有隙,遂趁机陷害太子一党,并与案道侯韩说、宦官苏文等四人诬陷太子。结果公孙贺父子下狱死,诸邑公主与阳石公主、卫青之子长平侯卫伉皆坐诛。太子恐惧,为自保,遂起兵诛杀江充,后遭武帝镇压,兵败,皇后卫子夫和太子刘据相继自杀。卫氏一族遭受重创,牵连者上至达官贵人,下至黎民百姓达数十万人。

    自然,作为太子的孙子,刘询亦未能幸免于难。其祖母、双亲、姑姑等皆被杀,唯独襁褓中的他逃过一死,被收系在长安的府邸中临时设置的官狱里,后得狱吏丙吉的照拂,得以存活。“刘病已”的名字就是丙吉起的,意思是病已经好了,不会再生病了。

    命运的转折

    征和三年(前90年),官吏和百姓以巫蛊害人罪相互告发的,经过调查发现多为有不实。此时,汉武帝也颇知太子刘据是因被江充逼迫,惶恐不安,才起兵诛杀江充,并无他意。事情水落石出后,汉武帝追悔莫及,便转手报复当初参与谋害刘据的人,同时专门修建一座思子宫,又在湖县建了一座归来望思之台。

    汉武帝死后,幼子刘弗陵登基,是为汉昭帝。汉昭帝早逝无子,霍光等人于是立汉武帝之孙刘贺,刘贺登基不久因为品行恶劣又被霍光废掉。

    废掉刘贺后,霍光与车骑将军张安世等大臣多次讨论继承人选,都难以决定。新的皇帝首先要从汉武帝的子孙中挑选,而且辈分不能过高,也不能太低。刘弗陵没有子嗣,刘贺已经被实践排除了;汉武帝的儿子中在世的还有广陵王,但是广陵王无能无德,汉武帝生前就将他排除在皇位继承人选之外了,现在自然也不能再去迎立他这一支的人选;燕王一系也出自汉武帝亲子,但是燕王刘旦谋反自杀,属于大逆不道,他的子孙自然也丧失了继承资格。

    那么现在剩下的就只有同是汉武帝儿子、并曾经是太子的刘据这一系的人选了。而这一系的唯一幸存者刘询自然就是最佳人选了。

    元平元年(前74年),刘询认祖归宗,登皇帝宝座,皇位继承权重回刘据这一脉。

    文治武功

    开创盛世 刘询当上皇帝后,因为早年的特殊经历,再加上他少时又多到京都三辅了解民情,因此对百姓疾苦和吏治得失有所了解。

    他在位期间,励精图治,选贤任能,贤臣循吏辈出,著名的有麒麟阁十一功臣;他还注重减轻人民负担,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重视吏治,认为治国之道应以“霸道”“王道”杂治,反对专任儒术。

    在对外关系上,刘询于本始二年(前72年)联合乌孙大破匈奴,而后匈奴呼韩邪单于率众来朝称臣。神爵二年(前60年)平定西羌,并置金城(今兰州)安置降羌,同年设西域都护府监护西域各国,正式将西域纳入西汉版图。

    黄龙元年(前49年)十二月,年仅四十二岁的刘询因病崩于未央宫,葬于杜陵,庙号中宗,结束了其短暂而又传奇的一生。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7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