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什么戚家军百战百胜?
2017年12月07日
来源: 前沿网
【字号: 】【打印

    说到明朝的倭寇骚扰,可真是南方明军的奇耻大辱,成建制的明军经常让一小撮倭寇追着打,将明军战五渣的一面暴露无遗,军户制度的弊端在这里完全的体现了出来。

    一时间倭寇似乎觉得中国人都是战五渣,江南成为了他们的提款机一般,动不动就来打劫,直到戚家军得出现彻底扭转了局面。

    倭寇逢战必败,让那些来劫掠的倭寇有来无回,尤其是诸多以少胜多的战役直接给倭寇打蒙圈了,一时间倭寇闻戚色变,再也不敢登陆作乱。

    再看看除了戚家军以外的其他明军战绩,《明世宗实录》记载一次对七十二个倭寇的围剿,官军“引弓射之,贼悉手接其矢,诸军相顾愕贻,逐俱溃。”

    说倭寇徒手接箭的明军欺负我们没读过书吗,只怕是明军拉不开弓吧,最后这七十二个倭寇连败官军,甚至一度打到首都之一的南京。

    《明史·日本传》记载这七十二名倭寇一路杀到南京城下,洗劫浙、皖、苏三省,攻掠杭、严、徽、宁、太平等州县二十余处,南京翰林院何良俊在笔记里记载:“贼才七十二人耳。南京兵与之相对两阵,杀二把总指挥,军士死者八九百,此七十二人不折一人而去”。

    这小撮人横行三省共80余日,杀死杀伤明军官兵四五千人。那么为什么明军这么水,同样是一个地区出身的戚家军却如此彪悍,经常杀得倭寇丢盔卸甲?

    虽说都是军队,可是大家可别混淆了,戚家军严格说并不是官军,而是私军,当时官军战斗力基本为零,士气负数,军纪极差,打砸抢烧起来可不比那帮子倭寇下手轻。

    所以戚继光才用自己招募的义乌乡民和矿工作为中坚,都知道戚继光的三宝,戚家枪,狼宪和鸳鸯阵,但是无论什么阵型,装备什么武器,若是军纪不行士气不旺都是徒劳的,可以说戚继光最成功的一点就是建立了一只士气极高并且军纪严明的铁军。

    戚继光对军队的第一条禁令就是军队的进退移动、作战指令等的规范,都由军中旗帜和金锣战鼓指挥。无令之前就是战死也不得乱动,即便是敌人就在眼前也不能冲锋更不能逃跑,这有点像十八世纪的英国红衣军,而这样的军队才最为致命。

    第二条禁令就是关于逃兵的,戚继光为了防止士兵怕死脱逃,采取连坐的办法,一个人跑了那么一队人全部坐一年牢狱并扣除所有军饷,重新募兵。

    第三条禁令是军功的公平奖励,就算平常互相看不顺眼乃至于有仇有怨,那也要公平公正的及时赏赐,但要是触犯军令,那么就算是亲生子侄、同姓血亲,那也要秉公执法严明军纪。正是因为良好的军纪和士气,所以戚家军才能百战百胜,毕竟士气是军队战斗力的根本。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7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