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虽有开元盛世 但李隆基比唐太宗差的远
2017年12月07日
来源: 历史百家争鸣
【字号: 】【打印

    李隆基可以称得上是明君,也可以被称为昏君,他开创了开元盛世,同时又引发了安史之乱,导致百姓生灵涂炭,让唐朝走上了衰落的道路。

    李隆基很像李世民,他果断而神勇,善于任用人才,武则天也非常喜欢他,但是他也有致命的缺点,那就是听不得别人的纳谏,此外,李隆基对于自己的儿子并无感情,说杀就杀,这跟李隆基成长的环境有关,当时政局动荡,人人都在争权夺利,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李世民则不然,李世民那是爱子心切,李承乾叛乱想上位,李世民还是千方百计保住他的性命。而李隆基面对自己疑似背叛的儿子,也没有调查,直接废为庶民,并且一下杀了三个儿子。

    关于唐玄宗废太子,并且一次杀死三个儿子的事件,史书有不同的记载,《旧唐书》和《新唐书》的记载就不一样。

    《旧唐书》中是这样记载的,李隆基称帝以后,立李瑛为太子,李瑛的母亲是赵丽妃,赵丽妃是个伎人,有才貌,善歌舞,唐玄宗对她非常宠爱,到了开元初年,武惠妃得宠,赵丽妃等妃子日渐失宠,但是李瑛依然为太子,武惠妃呢,也有自己的儿子,就是寿王李瑁,唐玄宗非常宠爱武惠妃母子,对待李瑁要好过其他儿子,甚至比太子还好。武惠妃想让自己的儿子继承皇位,就开始了陷害李瑛。

    先是向唐玄宗哭诉,说太子李瑛在朝中结党,想加害武惠妃母子,李隆基听了之后大怒,鲁速猜想这个怒并不是太子要加害武惠妃,而是太子结党,于是唐玄宗就想将李瑛废黜,结果被当时宰相张九龄给劝阻。

    消停了一阵子,武惠妃联合杨洄,向唐玄宗诬告李瑛、李瑶、李琚三兄弟还有太子妃的哥哥薛锈经常一起密谋,意欲篡位,唐玄宗听说以后,又找宰相商议,这个时候的宰相已经变成了李林甫,而这个李林甫是偏向李瑁的,就对唐玄宗说,这是陛下的家事,我不便发表建议。唐玄宗便把李瑛、李瑶、李琚废为庶人,薛锈流放,没过多久又把这三个儿子给杀了,天下的人都觉得非常可惜。并为李瑛鸣不平。

    而在《新唐书》中,对于李瑛三兄弟谋反的事描写的更详细,武惠妃召集三兄弟,说皇宫内有小偷,于是三兄弟披甲携带武器进入皇宫,武惠妃又叫来唐玄宗,说这三个儿子谋反,唐玄宗赶到后看到太子和另外两个儿子穿着盔甲,携带武器,就信以为真,便把他们废为庶人,并且杀死。

    可以说,这三个儿子的悲剧是唐玄宗多疑且偏听偏信造成的,唐玄宗和唐太宗都是在斗争中成长的,二人都多疑,但是唐太宗是自信式多疑,而唐玄宗是毫无根据的多疑,而且唐太宗调查过后才发做决定,而唐玄宗偏听偏信,导致三个儿子被误杀。

    唐玄宗是有性格缺陷的,他的盛世是建立在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三朝积累的基础上,可以说躺在巨人的肩膀上,前期还能励精图治,后来就腐化堕落,任用奸臣。这才导致盛唐一下衰落,有如此大反差的在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74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