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头发多久洗一次最科学?
2017年12月07日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头发应该多久洗一次?相信这是困扰很多人的问题。一天不洗,头顶泛起油光,洗了又怕越洗越油。

    有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的人认为自己的头发比以前更爱出油。出油、头皮屑成了他们频繁洗头的主要原因。

    头发多久洗一次才科学健康?每天洗头会导致脱发吗?权威专家(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分会会长朱学骏、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帮你解开这个“世纪难题”。

    每天洗头会脱发吗?

    大概在不少人的认知里,这是一个确定的事实。

    其实,这种担心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目前并没有大量的证据证明每天洗头会伤发,并导致干枯。

    不管是不是每天洗头,只要使用正确的方法,不但不会损伤头发,还能刺激皮脂腺的正常分泌,维持和调节皮脂的平衡,使头发富有光泽和弹性。

    相反,过量的皮脂存在却很容易造成污垢和头皮屑的堆积,堵塞毛囊和皮脂腺,影响皮脂的正常分泌,阻碍毛发根部的营养吸收,使头发变得枯黄干燥,严重者还会引起脱发。

    多久洗一次头最健康?

    即便每天洗头没有伤害,也不需要天天洗。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洗头频率应依季节和发质而定。

    夏季和油性发质者:

    如果已习惯天天洗头,或不洗就会分泌过多油脂的话,可每天洗发1次。

    但即便是天天洗,也不用一洗头就用洗发水、护发素,可视情况隔天用清水冲洗。这同样能清除头发及头皮上的污渍,但又不会加重油脂的分泌。

    中性或干性发质者:

    清洁头发的频率可调整为每周3~4次。

    洗发水,你选对了吗?

    相比较每天洗头,选择合适的洗发水更为关键。

    头发出油多:建议采用清洁能力强的产品,不要用有滋润或修护功能的。

    头发出油一般:只选用有护发和控油双重功效的洗发水即可。

    很少出油甚至干燥:可选择有营养作用的、护发功能较强的产品。

    头皮瘙痒、有头皮屑:如同时有头皮屑甚至头皮瘙痒的,要选含有效抗真菌成分的产品。

    洗头常犯的10个错

    1

    不梳直接就洗

    洗头发时,清洗头皮非常重要。如果直接冲洗,头皮上的灰尘和污垢就会附着在上面,无法得到彻底清洗。

    建议:洗头前,用宽齿缝、圆头的梳子梳开头发,再用清水冲洗一下,不但能减少洗发水的用量,还能减少对头皮的刺激。

    2

    用指甲刮头皮

    不少人觉得洗头发时,用指甲抓挠头皮非常舒服。殊不知,指甲中藏匿着许多细菌,一旦头皮被抓破,就容易诱发感染毛囊炎等皮肤病。

    建议:洗头发时采用画圆圈的方式,用指腹轻轻按揉头皮,捋顺发丝。

    3

    头发没湿就涂洗发水

    头发刚一浸湿就抹洗发水,这样会造成清洗不彻底或打结,让污垢、头皮屑等残留在头发中。

    建议:涂洗发水前,先冲洗1分钟左右。

    4

    洗发水直接抹头上

    不少人求快、图省事,直接就把洗发水抹在头发上。由于洗发水没有和水充分接触,未经皂化直接与头皮接触,不仅会刺激头皮,长期还可能造成异常脱发。

    建议:将洗发水倒在手心,加水打出泡沫后抹在头发上,不仅泡沫丰富,而且头发也会洗得更干净。

    5

    护发素涂在头皮上

    护发素是专门针对头发的清洁用品,若将其涂抹在头皮上,其中的化学物质容易堵塞毛囊,引起脱发等问题。

    建议:涂抹护发素至少离头皮1~2厘米远,沿耳朵附近往发尖方向涂抹至发梢即可。

    6

    护发素停留时间过长

    护发素涂抹时间太长不但起不到护发效果,还容易令其残留在头发中,不容易清洗,引起脱发等问题。

    建议:涂抹护发素后,可将热水浸泡过的毛巾拧干,并让其冷却几秒,再将头发包裹起来,3分钟后冲洗干净即可。这样能让护发素更好地被发丝吸收,修复受损发质。

    7

    用强烈水柱冲洗发旋(头发稀疏处)

    发旋是头发与头皮连接最紧密的“核心地带”,如果用强烈的水柱进行冲洗,很容易令头皮受损,加速头发掉落,甚至造成斑秃。

    建议:洗头时,水流宜缓,发旋以及头发较稀疏的位置冲洗时间不要过长。

    8

    用过热的水洗头

    很多头皮屑较多、头皮发痒的人喜欢用温度较高的水洗头发,觉得这样去屑止痒的效果更好。

    其实,水温过高容易带走过多头皮中的油脂,不仅会损伤发质,还会令头皮出油、产生头皮屑的情况更严重。

    建议:洗头发的水温以40℃为宜。

    9

    冲洗不干净

    有些人认为头发冲一下就行,残留些护发素无所谓,还能滋润头发。其实,残留的护发素很容易黏着灰尘等杂物,附着在头发甚至头皮表面,堵塞毛孔,引发炎症。

    建议:洗头一定要重视最后的冲洗工作,将头发洗干净、洗透。

    10

    洗完后直接用吹风机

    为了快速弄干头发,有些人洗完头发会直接用吹风机,这样会损伤毛鳞片,令水分流失,使头发变黄、干燥。

    建议:洗头之后自然晾干。如果必须尽快吹干,最好选择冷风吹,以减小伤害,把吹风筒远离头发15厘米左右。

    最后,专家提醒,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证充足睡眠,作息规律,少吃高脂、高热量、辛辣食品。还要多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过于紧张等。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7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