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省将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017年12月07日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字号: 】【打印

    11月29日,“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第4场活动在兰州大学举行,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郭玉芬应邀作了《大胆创新深化医改开创健康公平可及新局面》的专题讲座,并与网民和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

    郭玉芬在讲座中指出,卫生与健康事业涉及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承担着治病救人、护佑生命的光荣使命,是一项崇高而特殊的伟大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就甘肃而言,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日益增长的不同层次需求与健康服务能力不足的矛盾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就医、行医秩序仍不规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突出,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等方面,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直面挑战,敢于担当,全力以赴破解这些难题。近几年,甘肃按照“下得去、接得住、能长久、见实效”的原则,利用医保杠杆,有效地推动了以病种为主的分级诊疗工作,成效明显,逐步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再转诊”和“资金下沉、专家下沉、病人下沉”的目标,新的就医秩序趋于合理。

    郭玉芬表示,我省将加快推进健康甘肃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健康扶贫等数据库全覆盖和整合共享。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以乡村医生和社区医生为服务主体,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省(市)级医院四级医疗机构逐级签约的“1+1+1+1”服务模式,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双向转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健康管理等服务。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到2020年,有效配置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大力提升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建立有序就医、规范行医两个新秩序,实现“病人、基金、医生”三下沉,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健康水平。强化深度贫困县健康扶贫措施,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西部商报记者 金奉乾)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7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