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朝有一种荣誉 曾国藩左宗棠都没得过
2017年12月06日
来源: 勇哥读史
【字号: 】【打印

    康熙时期,福建水师提督施琅领兵成功收复了台湾。为了奖励施琅,康熙帝诏封他为三等靖海侯,子孙世袭。然而,施琅却上疏请求辞去三等靖海侯,恳请皇帝赐予花翎。

    在施琅眼里,赏赐花翎简直比封侯还要荣耀。

    花翎,是清朝官员的一种服饰。这是一种孔雀翎冠饰,缀于冠后。在清朝,花翎是一种辨等威、昭品秩的标志,其作用是昭明等级、赏赐军功。因此,有着严格的佩戴规定。一方面,不能簪越本分妄戴;另一方面,又不能随意不戴。违反佩戴规定者,一律予以严处。

    花翎分为三等,即一眼花翎、两眼花翎、三眼花翎。一眼花翎最低,三眼花翎最高。

    那么,哪些人有资格佩戴花翎呢?

    按照规定,五品以上的内大臣、前锋营和护军营的各统领、参领,有资格佩戴一眼花翎;宗室和藩部中被封为镇国公或辅国公的亲贵、和硕额附,有资格享戴两眼花翎;亲王、郡王、贝勒的贝子和固伦额附,有资格享戴三眼花翎。

    值得指出的是,在康熙时期,外放官员没有被赏赐花翎的人。福建水师提督施琅属于外放官员,照说也不应该赏赐花翎。许多大臣因此指责施琅,说他“胆大妄为”。

    康熙帝经过考虑,称“施琅之功甚大”,决定满足施琅的请求,赐予他戴花翎。毫无疑问,这是是一种破例的特许。所以,施琅感到特别高兴。

    到了乾隆时期,为了奖励和笼络文武大臣,乾隆帝扩大了花翎的赏赐范围,明确立下战功者可以获赐花翎。这样一来,赏赐花翎者逐渐增多。

    然而,尽管如此,清廷对赏赐花翎依然十分慎重。所以,有清近300年,佩戴花翎者寥寥可数。据统计,佩戴双眼花翎者总共才20余人,而佩戴三眼花翎者则只有7人。

    佩戴三眼花翎的7人,分别是傅恒、福康安、和琳、长龄、禧恩、李鸿章、徐桐。

    大名鼎鼎的湘军主帅曾国藩,力挽狂澜剿灭了太平天国,仍然没有获得佩戴三眼花翎的资格,仅仅是赏戴双眼花翎。

    曾经成功收复了新疆百万领土的一代名臣左宗棠,也没有被赏赐三眼花翎,他跟曾国藩一样被赏戴双眼花翎。

    曾国藩的弟子李鸿章,却因为在洋务运动中做出的贡献,在1894年慈禧太后60大寿之际,被朝廷下旨“殊恩特配”,破格赐予三眼花翎。李鸿章因此成为获得三眼花翎的唯一汉人。

    李鸿章付出了半生努力,得以走上人生巅峰。

    可是,李鸿章还来不及高兴。1894年那场中日甲午战争,由于北洋水师惨败,李鸿章迅速跌入万丈深渊。随后,李鸿章作为大清王朝的全权大使,在日本马关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割地赔款。

    消息传来,李鸿章顿时成为千夫所指。全国各地要求惩办“国贼”李鸿章的奏折,像雪片一样的飞向光绪帝的案头。1895年,京剧名角刘赶三在登台唱戏之时,借着剧情即兴表演,唱道:“拔去三眼花翎!”

    一时获得满堂喝彩。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6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