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宋穆公为什么要把儿子送到郑国去
2017年12月06日
来源: 海叔说春秋
【字号: 】【打印

    宋穆公为什么要把儿子公子冯送到郑国呢?这也是个非常有趣的话题。当时宋国的朝臣,包括孔父嘉和华宰都是公子冯的派系,在宋穆公让位的时候,孔父嘉就曾表达过衷心,说的是愿意支持公子冯继位为君。但是宋穆公一意孤行,要让位给哥哥宋宣公的儿子与夷,非常奇怪。

    《史记》载:“孔父曰:群臣皆原立公子冯。”这就是孔父嘉对宋穆公表达出非常坚决的态度,但是宋穆公却说“毋立冯,吾不可以负宣公。”这个理由非常牵强,并非是以贤之名,来立与夷,而是感恩宋宣公。宋穆公是否知道与夷这个人的性格,是值得探讨的。当年宋宣公选择宋穆公的理由,就是宋穆公贤能,这个宋穆公显然不是笨蛋,史书载:“穆公使冯出居于郑。”宋穆公为儿子选择的是当时最强的郑国,显然也是为儿子的安全所考虑。

    宋宣公不愿意让自己的太子与夷继位,理由就是与夷没有宋穆公贤能,这个从后来与夷继位后的表现是看的出来的。本来与夷就是个好战之主,本身其胸怀也要比宋宣公宋穆公小得多。这个也极可能是宋穆公担心国内发动叛乱而触及公子冯的性命所打的算盘,但是他可能不知道的是,这个与夷根本不在乎郑国这个强国,继位不久就联盟诸侯跑去攻打郑国,这个就是他没办法想到的了。

    宋穆公的葬礼非常仓促,其让位给予夷后,与夷也没有特别的感激宋穆公,反而是草草的结束了他的葬礼。史书载:“三年,八月庚辰, 宋公和卒……冬十有二月,齐侯、郑伯盟于石门。癸未,葬宋缪公。”,《周礼》中有“天子七月而葬,诸侯五月,大夫三月,士踰月”,说的就是诸侯死亡后,五个月左右就要下葬,要举行盛大的葬礼。

    宋穆公死亡时间是在八月,而葬礼的时间是在十二月。史书中对君侯葬礼之记载,往往详细记载年月,而极少记载具体日期的。宋穆公的下葬时间刚好合适,葬礼时间也是合适的,但是举办葬礼的时间是为“癸未”,《左传》载:“当时而日,危不得葬也。”这时候的危险是什么呢?当然外忧内患具在。

    宋穆公的葬礼记载日期,根据后世学者们的判断,可能是其葬礼非常仓促,就是一两天时间就办完了。宋穆公并非是傻子,他深刻知悉孔父嘉和华宰虽然支持公子冯,但是两者并非政见相同,甚至还有着相当的矛盾。孔华两家虽然都是宋国王族亲系,但经数代演变,在宋国朝堂中已俨然分裂为两股势力。宋穆公可能是并不放心。宋国文武不和,在宋穆公的心中是个很大问题,终其一生都没有解决,他可能也不相信自己的儿子有能力解决。

    与夷继位为宋殇公,就非常好战,史书中说的是“在位十年,十一战”,10年时间打了11场战争。史书中说的是孔父嘉支持宋殇公,作为宋穆公选择的顾命大臣,这位孔父嘉到底是否善于治国,并未可知。但其作为王族成员,作为三代老臣正考父的后人,本身还是比较好大喜功的,颇有骄纵情绪,这是其与华督结怨的原因。就连其老婆也能在大街上随便出行,也直接导致华督觊觎美色,而至于残杀其家族人员。孔父嘉既然支持公子冯,却为何又纵容宋殇公开启乱战,这本身就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6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