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通渭籍科学家姚檀栋院士候选2017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2017年12月06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从12月5日起,“2017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投票环节正式启动,登录活动官方网站(http://2017people.sciencenet.cn),即可从50名候选人中选出您心中的“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1954年7月出生于我省通渭县、197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曾任中科院寒旱所所长,现为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作为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家,候选“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2017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由《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医学科学报》和《科学新闻》杂志共同主办,这一评选关注并涵盖:推动2017年中国科学研究和技术进步、具有优秀创新能力与重大影响力的科学家、科技传播者(含科普工作者)和科技企业领军人物。

    根据评奖标准,获奖人应于2017年间在科学技术领域作出过重大创新贡献,获得过重大荣誉;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过杰出成就;在科技传播、科学普及领域取得重要成就、有独特表现;推动所在企业创新行业生态,引领市场应用,并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2017年4月19日,瑞典国王将2017年维加奖颁发给中国科学家姚檀栋院士,以表彰其在青藏高原冰川和环境研究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维加奖每三年在全世界范围内对杰出的地学科学家进行海选之后评选出一名获奖者,由瑞典国王颁奖,有“地理学诺贝尔奖”之称。姚檀栋是首位获奖的中国科学家,也是该奖设立136年以来的首位亚洲科学家。过去20年中,姚檀栋领导的科研项目与美国、法国、德国、瑞士、荷兰、冰岛、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日本等几十个国家的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及其影响。由他发起的“第三极环境计划”不但凝聚了国际上从事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研究的科技精英,也取得了重要科学发现。姚檀栋和他的研究团队通过冰芯记录、冰川变化实地观测、卫星遥感数据分析、模型模拟等不同方法的综合集成研究发现,现在是过去2000年来最温暖的时段,当今的全球气候变暖和印度季风与西风交互作用是造成青藏高原冰川退缩及其区域差异的重要原因。

    投票从12月5日开始,截止日期为12月15日。综合投票结果,经评委会评议,将最终评出2017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记者武永明)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6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