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此人看得上曹操却看不起刘备 躲刘备13年
2017年12月05日
来源: 搜狐文化
【字号: 】【打印

    在中国,上至老翁,下到小儿,三国的故事都能讲出几段来,要么是“关羽温酒斩华雄”,要么是“过五关斩六将”,要么是“火烧赤壁”……连歌里都唱:东汉末年是三国,战火连绵不休……。从歌里从故事里从课本里,我们了解到了很多三国时期的故事,三国里走出来的英雄豪杰,一直逞强的曹操(本身也有实力哈),一直示弱的刘备(本身好像有点弱),一直都很猛的吕布, 和他那在中国人心里美了一千多年的妻子貂蝉,最不能不提的是神机妙算的诸葛亮。

    在我们心里诸葛亮是何许人也,上通天文、下知地理,还会天气预报,知道哪天有大雾(草船借箭),知道哪天刮大风,什么风向都了解得一清二楚(火烧赤壁)。可是我现在要说的这个人却比诸葛亮还高明,连孔明自己都说自己不如他,最重视诸葛亮的刘备都放出狠话,谁要敢动此人,他就让其三族尽灭。

    公元208年,此时曹操势头最猛,孙权刚刚从兄弟那里继位过来,还没有坐稳,荆州的刘表家族内部矛盾重重,刘表自己已是年老体弱、风烛残年。曹操要是把握了这个时机,离间刘孙同盟,必能横扫中原,一战定乾坤,然而历史没有如果,曹操错失了这次良机,让中原大统一沿迟了近百年。

    说曹操误了战机,并不是说曹操这段时间没有作为,他也正是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大举南下,荆州刘表刚好在他到达前出世了。刘表病重时就曾对前来投奔他的刘备非常器重,眼看自己的两个孩子,大儿子的没有幕后势力,小儿子的幕后势力又太过强势,有意将荆州托付给刘备,刘备仁厚不肯接受,只在荆州的樊城驻守。令刘备没有料到的是,刘表一死,小儿子刘琮继位,刘琮在强势外戚的劝说下,将荆州拱手让给了曹操,给曹操南下送了个头彩。

    荆州刘琮虽降了,但驻军在樊城的刘备怎么可能降曹操。刘备带着荆州一带的众多有气节的名士,以及荆州众多老百姓一起逃往襄阳,众人大赞刘备爱民如子,全都抛家携子一起逃亡。然而有一个却不愿跟随,而是选择他们的反方向,投奔曹操去了,此人名叫刘巴,就是今天我们就说的这位厉害人物。

    刘巴作为荆州的名士,与同为这一带的卧龙先生诸葛亮自然是有些交情的,所以在诸葛亮与刘备定下逃亡计划时,诸葛亮就第一时间写信邀请老友刘巴一同前往。可是刘巴却并不看好刘备,以及刘备的这次大逃亡,遂回信直接拒绝了。然后一路朝曹操而去,到曹操营中后,曹操也非常重视,就派给刘巴一个任务,让他用自己的方式,劝服长沙、零陵、桂阳三地归顺。

    要想劝如此重要的三个郡归顺可不是件小事,需要长期运作,可给刘巴的时间并不充裕,刘备和孙权终于达成了联盟,赤壁之战曹操大败,归顺这件事就更是不可能了。刘巴无脸回曹操那里复命,诸葛亮再次邀请入伙,刘巴还是不愿意,最后为了避开刘备,竟改姓为“张”,到益州刘章那里谋事去了。

    公元214年夏天,刘备发兵攻打益州,刘璋大败,当刘备得知刘巴就在城中时,下令:谁要是敢杀了刘巴,我必灭他三族。这次刘巴不知出于无奈,还是觉得刘备实力已经够格用他了,竟欣然接受了刘备的邀请。

    刘巴果然不愧为诸葛亮都佩服的人,投靠刘备不久,将解决了刘备粮草不足,军晌不济的大难题,在法正出世后,接任尚书令一职,把刘备的日常政务打理得井井有条。然而这样的人才,性格却不是很好,有些恃才傲物,特别是对张飞,总是瞧不起,觉得张飞只是一介莽夫。刘备对此很反感,就与诸葛亮商量:刘巴这人是有过人之处,但如果有其他人可以代替他,我们就不要用此人了。

    然而诸葛亮却回答刘备说:论处理国家政务,连我诸葛亮都不如他精密,其他人你又怎能信得过。刘备听完,就再也不打刘巴的主意了。可见在诸葛亮心里,论治国务政,刘巴确实比他自己要强!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6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