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世民临死前为什么让儿子处死名将徐懋功
2017年12月05日
来源: 搜狐文化
【字号: 】【打印

    有道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历朝历代出相入将者不计其数,但是很少有人可以三代为相。但是这徐懋功却是个特例,在唐朝开国的时候,这徐懋功就是当朝丞相,在李世民当皇帝之后又成了一个丞相,在李治当朝时又荣升为相,可谓是李氏三代功臣。

    众所周知,李世民是依靠政变当上的皇帝,因为自己的手段不光彩,所以对周围的人他是及其不信任的,在玄武门之变之前,李世民就曾多次向李懋功暗示和拉拢想把他收到自己麾下,但是徐懋功这个人很谨慎不会随便站队,所以直到玄武门之变开始的时候徐懋功都保持着中立的态度。

    这样的不站队的大臣,要是换做是别的大臣早就被杀了,但偏偏这个徐懋功很有才,于是在李世民登上皇位之后还是将他召了回来继续效力。

    在这一段时间,这徐懋功也算是尽职尽责没有犯过什么大错,还立下了不少汗马功劳,李世民对此十分欣慰,两人的关系也一路升温。据说有一次徐懋功生病了,太医说需要用人的胡须来做药引,李世民一听立马在朝堂之上剪下自己的胡须给徐懋功作药引,君臣深情可见一斑。

    但是有句话叫做“自古帝王多薄情”这在君臣之间也同样适用,在李世民临死之前曾将李治唤至床前告诉他一旨遗诏:在我死后将徐懋功立即贬职,看他反应如何,若是他立即到地方就任那就在我大丧之后将他升为仆射(也就是宰相),若是他犹豫不决不去就任那就立马杀了他以绝后患。

    李世民去世之后,李治依照父皇的命令将徐懋功罢职,这徐懋功可是官场上的老狐狸了,他一接到这个圣旨就知道李世民是怎么打算的,所以他立即选择赴任,直接从京城到了地方就任,连家也没回,因此免遭劫难。

    在李世民大丧之后,徐懋功被召回升为仆射(宰相),继续为李氏王朝效力,一直到公元669年才去世。

    所以说,为人臣子之道贵在中庸,就像秦朝丞相李斯的老鼠哲学:“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意为:看一个人有没有出息就要效仿这老鼠,要给自己寻觅一个优越的环境,不管世事如何自己自己自得其乐就好,儒家的中庸之道大抵如此吧。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6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