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汉武帝托孤 汉昭帝优待 造就一位得姓始祖
2017年12月05日
来源: 漫读历史
【字号: 】【打印

    在我国古代,汉武帝刘彻以雄才大略、赫赫武功,成为最杰出的帝王之一。

    不过,到了晚年,汉武帝开始追求长生不老,甚至疑神疑鬼,最终酿成巫蛊之祸,包括皇太子刘据、阳石公主刘氏、诸邑公主刘氏,长平烈侯、大司马、大将军卫青的儿子卫伉等在内的数万人被杀。

    过了一段时间,时任护卫大汉太祖高皇帝刘邦长陵的郎官田千秋,上疏为皇太子辩冤,汉武帝幡然醒悟,几个月之内,就把没有尺寸之功和高深学位的田千秋,越了不知道多少级,提升为富民侯、丞相。

    由于田千秋的升迁速度太快,不仅朝野震动,连塞北的匈奴单于都借机嘲笑汉武帝乱用人。

    不过,汉武帝很淡定,田千秋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起了恢复社稷的重任。

    联合劝谏效果为零

    田千秋接任丞相之位后,就开始熟悉各个部门、体察民情,很快他就发现了一个大问题。

    当时,汉武帝对皇太子冤死一事特别伤心,于是下令追究相关人员,为此被杀和受罚的人非常多,很多大臣和老百姓都提心吊胆,生怕一个不留神就被抓走。

    田千秋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想了半天,决定再次上疏,让汉武帝紧绷的弦放松些,这样天下黎民也能安心。

    于是,田千秋联合御史、中二千石等级的官员,一起给汉武帝祝寿,劝他广施仁德,减缓刑罚,活得轻松一些。

    汉武帝没有听得进去,而是写了一份敕令来回复:

    “朕之不德,自左丞相与贰师阴谋逆乱,巫蛊之祸流及士大夫。朕日一食者累月,乃何乐之听?痛士大夫常在心,既事不咎。虽然,巫蛊始发,诏丞相、御史督二千石求捕,廷尉治,未闻九卿、廷尉有所鞫也。曩者,江充先治甘泉宫人,转至未央椒房,以及敬声之畴、李禹之属谋人匈奴,有司无所发,令丞相亲掘兰台蛊验,所明知也。至今余巫颇脱不止,阴贼侵身,远近为蛊,朕愧之甚,何寿之有?敬不举君之觞!谨谢丞相、二千石各就馆。书曰:‘毋偏毋党,王道荡荡。’毋有复言。”

    可以看到出,汉武帝的内心非常凄苦:自从澎侯、丞相刘屈氂和海西侯、贰师将军李广利暗中谋逆,巫蛊之祸导致皇太子和众多士大夫冤死后,朕就不施恩德了,几个月每天都只吃一顿饭,根本没有心情享受。现在还有一些巫师暗施巫蛊,朕特别羞愧,你们的祝寿酒朕也喝不下,这种事情以后也不要再上奏了。

    田千秋知道苦劝无益,只能自己想办法通融上下。

    接受遗诏忠于职守

    西汉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汉武帝病重,自知不久于人世,便册立钩弋夫人赵氏所生的皇子刘弗陵为皇太子,命博陆侯、大司马大将军霍光,安阳侯、左将军上官桀和田千秋等人,一起接受遗诏,辅佐幼主刘弗陵。

    同年二月,汉武帝病逝,皇太子刘弗陵登基为帝,是为汉昭帝。

    当时,汉昭帝刘弗陵年仅8岁,朝政由博陆侯霍光、安阳侯上官桀、田千秋等人主持。

    没多久,安阳侯上官桀、鄂邑长公主刘氏、汉昭帝的三哥燕王刘旦等人联合起来,反对博陆侯霍光,双方剑拔弩张。

    西汉始元六年(公元前81年),安阳侯上官桀、鄂邑长公主、燕王等人,命人以燕王的名义上书汉昭帝,诬告博陆侯霍光谋反。

    博陆侯霍光有些担心,不过汉昭帝却坚决站在他这一边,还严查上书人的来历,并下令再有人上书毁谤博陆侯霍光,就要按罪处置。

    安阳侯上官桀、鄂邑长公主、燕王等人见通过汉昭帝无法扳倒博陆侯霍光,开始谋划更大的阴谋。

    田千秋虽然位居丞相,但他为人宽厚,只是做好自己的职责。

    同年,汉昭帝下令郡国举荐贤良饱学之人,并询问民间疾苦。

    不久,博陆侯霍光以汉昭帝的名义,命田千秋主持盐铁之议,进一步“与民休息”,恢复经济活力。

    一言巧应霍光敬重

    西汉元凤元年(前80年),安阳侯上官桀、鄂邑长公主、燕王等人决定发动政变,杀死博陆侯霍光,废除汉昭帝。

    但还没等他们有所行动,博陆侯霍光就先发制人,将上官桀、桑弘羊等参与政变的大臣逮捕并灭族,长公主公主、燕王等人也先后自杀身亡。

    此后,博陆侯霍光大权独揽,成为朝政实际上的决策者。

    当时,每当公卿朝会的时候,博陆侯霍光就会对田千秋说:

    “始与君侯俱受先帝遗诏,今光治内,君侯治外,宜有以教督,使光毋负天下。”

    博陆侯霍光还是很客气的:当年我们一起接受遗诏,现在我主内你主外,田大人要多多督促教导我,让我不辜负天下人心。

    田千秋的回答也是一如既往的干脆:

    “唯将军留意,即天下幸甚。”

    这绝对是经典范例了:霍大人自己多留心,就是天下最幸运的事情了。

    田千秋不单单是说,他也是这么做的,无论博陆侯霍光采取什么举措,他都不发表任何意见。

    因此,博陆侯霍光不仅从不为难田千秋,还非常看重他。

    昭帝优待得姓始祖

    当时,田千秋年纪也大了,汉昭帝非常优待他,每次朝见的时候,特别恩准他乘坐小车进入宫殿。

    时间一长,朝臣们对田千秋也是羡慕不已,给了他一个雅号“车丞相”。

    以至于到了后来,人们渐渐忘了田千秋的姓氏,改叫他“车千秋”。

    每次一有祥瑞或者好事出现,汉昭帝都会褒奖并且赏赐车千秋。

    西汉元凤四年(前77年),已经做了12年丞相的车千秋去世,谥号为定侯。

    车千秋死后,他的子孙中有人以车为氏,为车姓,并尊车千秋为车姓得姓始祖。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6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