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原来年糕的来历也是大有说道的 你知道吗
2017年12月05日
来源: 历史人物事件
【字号: 】【打印

    我国民间习俗,过年时各地都要吃年糕。年糕为糯米所作,种类很多, 蒸、炸、煮皆宜,味美可口,既为节日、待客之佳品,又含有“年高长寿”、 “年年高升”的吉祥之意。然而你可知道,关于年糕的来历,还有一段可歌 可泣的故事呢!

    伍子胥,原是春秋时楚国人。他的父亲伍奢得罪于楚平王,遭灭族之祸。伍子胥只身投奔吴国。他帮阖闾夺得吴国王位,又发展了吴国的军事力量,受到重用。后率军队攻破楚国,开棺鞭笞楚平王尸骨以泄仇恨。最终却被吴王夫差疏远,以致被迫自杀。

    ?公元前514年,吴王阖闾为了抵抗越国的侵略,命伍子胥建造城池。城池建成后,吴王之子夫差继位后听信谗言,杀了伍子胥。子胥临死前对其心腹说:“我死后,如果吴国遭难,人们饥苦无着时,在城下掘土数尺,可救饥民。” 后来越国进攻吴国,城中军民断粮,饥民饿殍遍野。伍子胥的部下想起了伍子胥的话,就带领军民在象门城下挖地, 果然挖出许多可以充饥的“城砖”。原来“城砖”是糯米粉压成的,这是伍子胥生前设下的“积粮防饥”之计, 吴国军民就靠这些城砖渡过了难关。 此后每逢过年,吴国百姓都要压制类似“城砖”的年糕,纪念伍子胥。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6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