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老导游带你逛北京故宫品牌匾文化
2017年12月05日
来源: 京都之声
【字号: 】【打印

    北京故宫占地72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为16.3万平方米,整个故宫最重要建筑由前朝和后寝两大部分组成:前朝是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为中心,文华殿和武英殿为东西两翼,是皇帝举行朝会的地方。而后寝则是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这后三殿以及东西六宫、御花园为中心,是皇帝处理日常政务和后宫皇妃居住、祭祀的地方。

    匾额是古建筑的必然组成部分,相当于古建筑的眼睛,用以表达经义、感情之类的属于匾,而表达建筑物名称和性质之类的则属于额。因此合起来可以这样理解匾额的含义。悬挂于门屏上作装饰之用,反映建筑物名称和性质,表达人们义理、情感之类的文学艺术形式即为匾额。

    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的对联和牌匾

    (一)太和殿

    太和殿的对联和牌匾。太和殿俗称金銮殿,是故宫内最大宫殿。位于故宫南北主轴线的显要位置,建筑面积2377平方米,为外朝三大殿中最大的一座。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称奉天殿。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称皇极殿,清顺治二年(1645年)改名太和殿。太和殿上承重檐庑殿顶,下坐3层汉白玉台阶,采用金龙和玺彩画,开间11间,是殿宇中最高等级。

    1、太和殿抱柱上的对联:

    上联:帝命式于九围,兹惟艰哉,奈何弗敬 下联:天心佑夫一德,永言保之,遹求厥宁

    含义:天帝命治理九州,虽艰难不敢怠慢;上天保佑,同心同德求安宁;建立中正之道,功业宏伟

    2、挂在紫禁城的中心太和殿正中的“建极绥猷”匾,为乾隆御笔。

    所谓“建极绥猷”,是说天子要上体天道,下顺民意,用中正的法则治理国家。

    (二)中和殿的对联和牌匾。

    中和殿在太和殿后,平面呈方形。在三大殿中居中,也最小,是皇帝去太和殿大典之前休息的地方。“中和”,指不偏不倚,凡事做到恰如其分。皇帝去天、地、日、月四坛祭祀时,前一天也要在中和殿里看祭文。每年二月皇帝到先农坛举行亲耕仪式,前一天要来这里阅视种子、农具、祝文。

    1、对联:上联:时乘六龙以御天,所其无逸;下联:用敷五福而锡极,彰厥有常.

    含义:太阳驾六龙永恒地在天空中运行,在于它自强不息;人君因布五福(寿、富、康宁、攸好德、考终命)而获得人民的拥戴,要永远明确这一规律

    2、挂在紫禁城的中和殿正中的“允执厥中”牌匾:指言行符合不偏不倚的中正之道.

    (三)保和殿的对联和牌匾。

    保和殿于明清两代用途不同,明朝大典前皇帝常在此更衣,册立皇后、皇太子时,皇帝在此殿受贺,也是古代的考场。清朝每年除夕、正月十五,皇帝赐宴外藩、王公及一二品大臣,场面十分壮观。赐额驸之父、有官职家属宴及每科殿试等均于保和殿举行。每岁终,宗人府、吏部在保和殿填写宗室满、蒙、汉军以及各省汉职外藩世职黄册。

    1、保和殿对联:

    上联:祖训昭垂,我后嗣子孙,尚克钦承有永;下联:天心降鉴,惟万方臣庶,当思容保无疆。

    2、挂在紫禁城的保和殿正中的“皇建有极”牌匾

    含义:所谓皇建有极,极是指中道,法则,意思是君王建立政事要有中道,基本是不偏不倚,取中庸之意。天子来制定建立中正的天下最高准则。有强调皇权之意。

    二、后寝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这三大殿与养心殿的对联和牌匾

    (一)乾清宫,乾清宫是内廷正殿,是明清十六个皇帝的寝宫,他们在这里居住,也在平时处理日常政务。据载,年少的康熙皇帝就在这里智擒了鳌拜,去掉了一个心腹大患。

    1、乾清宫的对联:

    乾清宫正大光明匾旁的对联:上联:克宽克仁 皇建其有极。下联:惟精惟一 道积于厥躬

    含义:要对别人宽厚仁慈,广泛地建立起使国家中正的法则。要全心全意专注在(治理国家)上,道德品质(的修养)由他人和自身协力共同累积 。先说对别人的治理,再说自己本身,这是乾隆劝勉后代要团结臣民进行统治的话

    第二幅对联:上联:表正万邦 慎厥身修思永,下联:弘敷五典 无轻民事惟难。

    含义:仪表堂正(才能使)万邦来朝,(要使)自己和他人谨言慎行,统治方能长治久安。在天下大力地宣扬三纲五常,不要轻视子民所从事的事情,要真切地理解到其中的艰难 。上联说的是外表上的正直,下联说的是思想上的方向,是劝勉后代统治正廉的话

    2、挂在紫禁城的乾清宫正中的“正大光明”牌匾

    正大光明,是一个成语。出自宋代大家朱熹的《朱文公文集·卷三十八·答周益公》:"至若范公之心,则其正大光明,固无宿怨,而惓惓之义,实在国家。" 意指心怀坦白,言行正派。

    乾清宫正殿高悬着由清代顺治皇帝御笔亲书的"正大光明"匾,由于它特殊的历史意义和近年来影视作品的不断渲染,几成清王朝的一大标志。

    (二)交泰殿

    交泰殿,位于乾清宫和坤宁宫之间,殿名取自《易经》,含"天地交合、康泰美满"之意。是皇帝和后妃们起居生活的地方。交泰殿明代为皇后的寝宫,清代于此举行册封皇后和皇后诞辰典礼。

    该殿名主要在于一个“泰”字。在六十四卦中,泰卦是最好的卦。因为泰卦的卦象为下乾上坤,地气上升,乾气下降,阴阳二气一升一降,互相交合,顺畅通达。交泰就是暗示着君主要成就天地交合之道,促成天地化生万物之机宜,护佑天下百姓。

    1、交泰殿的对联:恒久咸和,迓天休而滋至;关睢麟趾,主王化之始基。——乾隆题交泰殿

    宝瑟和瑶琴,百子池边春满;金柯连玉叶,万年枝上云多。——乾隆题交泰殿

    2、挂在紫禁城的交泰殿正中的“无为”牌匾

    “无为”并不是指无所作为,放任不管,而是要顺应天道、地道、人道,在遵循规律的同时,要做到各司其职,这样才能垂拱而治,才能国富民强,才符合“交泰”二字。所以,乾隆皇帝会在交泰殿里悬挂这样一块“无为”匾。在这里康熙帝也许是在告诫他的子孙:君上无欲,百姓自朴;治国理政,要在无为——治国不可瞎胡来

    (三)坤宁宫

    坤宁宫为中国古代宫殿建筑之精华。属于北京故宫内廷后三宫之一,位于交泰殿后面。在古代皇后的地位跟皇帝相对,是天下女性中最尊贵的,皇帝是天,皇后就是地,皇帝是乾,皇后是坤,皇后也是天下间之唯一,皇后的寝宫取自道德经中的,坤得一以宁这一句,故名坤宁宫,同理天得一以清,皇帝寝宫名乾清宫。乾清宫代表阳性,坤宁宫代表阴性,以表示阴阳结合,天地合璧之意。

    (四)养心殿

    养心殿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位于内廷乾清宫西侧。养心殿的前殿是皇帝处理政务、接见大臣、学习与休息的场所。清代有八位皇帝先后居住在养心殿。皇帝的宝座设在明间正中,上悬雍正御笔“中正仁和”匾。(是说皇帝对国家的事情、国家的人民要公正、仁爱)

    明间东侧的“东暖阁”内设宝座,这里曾经是慈禧、慈安两太后垂帘听政处。

    明间西侧的“西暖阁”则分隔为数室,有皇帝看阅奏折、与大臣秘谈的小室,曰“勤政亲贤”(是说皇帝要勤奋工作,尊重人才),有乾隆皇帝的读书处三希堂,

    养心殿的后殿是皇帝的寝宫,共有五间,东西为寝室,各设有床,皇帝可随意居住。后殿两侧各有耳房五间,东五间为皇后随居之处,西五间为贵妃等人居住。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62262